激活乡村元素实现农旅双赢 新干发展“六次产业”促农增收
进入5月以来,新干县荷浦乡张坊村党支部书记刘辉江就一头扎进村里的莲花基地,组织群众对移栽的太空莲进行施肥、间苗、防治,忙得热火朝天。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进入5月以来,新干县荷浦乡张坊村党支部书记刘辉江就一头扎进村里的莲花基地,组织群众对移栽的太空莲进行施肥、间苗、防治,忙得热火朝天。今年,他带领大伙将村里的莲花基地由去年的500亩扩大到1100亩,还根据基地所在村的名字,取名为“云堆莲”。他说:“等6月底荷花全部盛开了,我们计划举办首届莲花节,到时一定会有很多游客前来赏莲花、买莲子,体验莲文化。”像“云堆莲”这样集农业、生态、观光、体验、休闲、文化等功能为一身的六次产业基地,如今在新干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何谓六次产业?是指在农业的基础上,发展第二、第三产业,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达到6的倍乘效果所形成的产业新形态,其核心是农业产业链的延长和功能的多样化开发。近年来,新干依托本地特色农业,激活乡村元素,擦亮生态底色,在六次产业中走出了一条帮助农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新路。

新干是全国农业大县,中国稻米加工强县和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县,绿色蔬菜、优质果业、中药材、高产油茶四大产业如四朵“金花”绽放在新干广袤的田野。但是,农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特色不明显、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在六次产业高歌猛进的大背景下,拉长农业产业链,成为该县亟待破解的短板。该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出台奖补政策,从2014年开始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奖补发展六次产业。譬如,对发展绿色蔬菜实行奖补,凡当年新增集中连片流转面积20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300元;新建连栋钢架大棚的每亩同时奖补5000元。在政府的优惠政策扶持下,该县“一村一品”产业逐步壮大,涌现出沂江草莓、城上蜜桃、大洋洲葡萄、荷浦莲花、金川腊月红果业等61家特色农业基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沂江草莓基地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

新干还在鼓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发展六次产业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选商引智、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多轮驱动”推动资本、人才、项目落地,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的投资者、创业者纷纷来该县发展六次产业。江苏客商张凤明看中城上乡大坑村得天独厚的农业生态环境,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规模达1000余亩的蜜桃园,初步形成了集种养、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经过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举办桃花节,该基地已声名远播,获得县内外游客青睐,成为3月乡村游的“香饽饽”。

六次产业旺了,游客多了,特色农产品也走俏了。新干三湖红桔、荷浦莲子、沂江草莓、大洋洲葡萄、城上蜜桃……纷纷走出山野,进入沃尔玛、华润万家、华联百货、世纪联华等各大超市。这些集景观、经济、社会效益为一体的六次产业,每年接待游客逾万人,休闲观光农业产值5000多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