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之间 道义立现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6-22 09: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人生整体而言,就是一番加减,在加与减中间成全他人、成全自我;发展与治理整体而言,同样是一番加减,在加与减之间彰显情怀、践行道义。

 

罗朝晖

人生整体而言,就是一番加减,在加与减中间成全他人、成全自我;发展与治理整体而言,同样是一番加减,在加与减之间彰显情怀、践行道义。

改革一般都是先做减法,冗员务去,陈规务了,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作派,轻装上阵,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对当前经济发展大格局的一种积极呼应,这叫顺时而动。所以,吉安出台了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的26条“干货”政策,仅今年就将为企业带来70亿元红利。这种顺时而动,真正把实体企业当作市场主体,使其在自由而理性的资源配置中学会游泳,进而善泳,这符合市场经济运行之道,理应点赞!

而吉安在农村教学点设置上的做法,则是一次更值得点赞的加法。以前一些撤并了的农村教学网点,这几年又重新恢复,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儿童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儿童上学。以前撤并教育网点是出于集中优势教育资源的考虑,但在推行过程中发现,这一做法衍生了很多难以克服的问题,于是被迅速叫停。而且特事特办,请求省人事厅为吉安农村教育“开直通车”,大力招聘农村教师,三年下来就新招了3000多名教师扎根农村。这使我们的农村教育回归到庐陵文化崇文重教的本位,也是政府履行职责的本位。减法之后的加法,彰显的是一种施政为民的情怀,是一种更为理性的道,那叫:人道!

加减之间,道义立现。符合道义的加与减才是群众所期待的,在一个期待与另一个期待之间,吉安就会变得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有标识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