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的电商梦——记永新县象形乡琥溪村大学生村官曹健
“动几下鼠标,订单就交易成了,小曹真行啊!”说起曹健,当地村干部和村民无不竖起拇指。90后的曹健,和同龄人一样,也曾向往大都市五光十色的生活,然而2013年......

□方宜

“动几下鼠标,订单就交易成了,小曹真行啊!”说起曹健,当地村干部和村民无不竖起拇指。90后的曹健,和同龄人一样,也曾向往大都市五光十色的生活,然而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却选择了参加江西省公开选拔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被组织分配到永新县象形乡琥溪村担任该村党支部副书记。

从“吃惯他乡饭、学会他乡言”开始,他先学永新方言,后跟村干部进村组入农家,主动与村民拉家常,协助村干部修建通村公路,帮助村民办理新农保……他始终保持一股昂扬的劲头,渐渐地赢得了村民的肯定。

大学生村官当起了“店小二”

琥溪村地处偏远山区,却有着丰富的绿色农产品,但交通不便,农产品没有好的销售渠道,不是堆积起来沤肥,就是廉价卖给了外地商贩。曹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自想着,如果把这些土特产收购,加工包装,再通过网络销售,不但可以改变村里单一、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而且还能提高村民的收入。

曹健满怀信心地筹划着自己的网店,准备利用电子商务一展身手,可村里信息闭塞,村民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了解不多,没有农户愿意把自家的农产品交给他在网上销售。

没有货源,使曹健的“电商梦”陷入了困境。恰逢此时,返乡创业的贺建平夫妇投资200万元在象形乡黎江村创建了江西省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京东众筹、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模式进行网上销售。贺建平夫妇利用电商进行网上销售的模式,让曹健坚定了对琥溪村的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的信心。于是,他主动向乡村干部建议协助该公司发展电子商务,形成龙头示范作用,进而带动琥溪村的农产品销售。

在帮助贺建平夫妇做大做强企业的过程中,曹健一方面实地走访调查,将琥溪村的农产品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将农产品深加工和包装后在网上销售,解决销路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各类媒体进行推介,提高公司的知名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与学习,他逐步学会了网络营销的方法,将琥溪村的笋干、蜂蜜、茶油等土特产品在网上销售,当年营业额达到20余万元,当地种养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

是做事不是做生意

如何注册商标,设计具有本地特色的包装,提高产品知名度,同时,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正当曹健考虑进一步扩大营销规模之时,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被推荐到安徽省小岗村和福建省晋江市参加中组部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培训班。通过学习、参观以及与其他大学生村官交流,他看到了差距,受到了触动,也得到了启发。他坚定了信心,因为发展农村电商正成为农村销售的一种新趋势,更是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一定要抓住发展这个机会,搞活当地经济。

技术有了,营销网铺开了,如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成了他心头上的大事。他经常利用中晚餐时间,晚上挨家挨户“串门”,还到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促膝交谈,掰着指头给他们分析优势、算经济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的诚心与耐心打动了当地群众,加入电商的村民越来越多,网店的商品也日渐丰富。

通过发展电商,曹健不仅体验了创业艰辛,也开阔了视野。今后,他还想引导贫困户参与发展电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发展电商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要把大学生村官当作一份事业,而不是生意。”曹健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