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北京丰台区多举措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2016-06-21 11:29 来源: 新京报

6月16日,丰台区嘉园第一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有的在玩抖空竹、跳竹竿;有的则脚蹬轮滑成为小小“追风少年”……这是嘉园一幼开设的37门健康教育课程与活动中的一部分。

当天,由丰台区委教育工委、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嘉园办学实践研讨会也在嘉园一幼举行,来自全国以及北京市各区县的300名一线幼儿园园长观摩了学校的办园特色。研讨会上,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表示,今年丰台区将增加优质园所数量,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扩充学前教育资源。

一线园长研讨嘉园一幼健康教育课程

嘉园一幼是丰台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至今已有近60年的办园历史。嘉园一幼园长郑淑敏表示,园所以“健康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丰富的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初步建立了嘉园一幼的“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通过生活习惯、阳光体育、心理健康、安全自护四个方面形成了37个课程与活动,其中,嘉园宝宝、幼儿武术、泥塑、民间传统游戏等已经成为嘉园一幼的特色课程。

一位参加研讨会的园长表示,健康教育特色其实最难做,“在户外要锻炼多久?用什么游戏保证户外时间?如何利用简单的材料创设多种有趣的游戏?这些都是做园长头疼的问题,今天通过研讨会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对此,北京市教委学前处处长张小红表示,社会经济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幼儿园园长与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嘉园一幼在健康领域与各领域的融合、幼儿园教育环境与教育活动的创设、儿童个性与共性的研究与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有效的研究与实践,这样的办学实践值得其他幼儿园学习和借鉴。

今年丰台将增加800个学前学位

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介绍,丰台区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了14场办学实践研讨会,覆盖了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和校外教育等各个领域。研讨会不仅详细梳理了各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也通过专家入校指导等方式推动了教师的发展,完善了课程、活动,使学校(幼儿园、少年宫)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提升。

张洋说,在14场办学实践研讨会中,学前教育领域就举办了5场。张洋表示,今年丰台区教委将继续大力推进缓解入园难问题,包括增加优质园所数量,探索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多种普惠导向措施,鼓励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探索建立一批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逐步减少无证园数量。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增加800个学前学位。

专家声音

嘉园一幼在健康教育过程中重视六个行为,即日常健康行为、饮食健康行为、安全保障行为、乐于锻炼身体行为、保持愉快心情行为以及疾病预防行为。同时坚持“三个并重”,即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并重、保护与锻炼并重、健康行为的形成与健康态度转变并重。这些理念和做法都非常值得肯定和推广。

——北京教育学会会长罗洁

办一所什么样的幼儿园,怎样办好幼儿园,这要求领导班子和教师共同成长,教师与幼儿之间相互尊重,家庭与幼儿园之间融洽相处。嘉园第一幼儿园很好地实践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希望更多的幼儿园园长和老师们在办学实践中思考这些问题,努力打造适合孩子成长的高质量的幼儿园。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霓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