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珍搭上电商“快车”高坪发展农村电商助推脱贫攻坚
地处吉安西南,与湘赣两省三县交界的边远小镇——遂川县高坪镇,最近因发展农村电商,解决了脱贫攻坚路上农产品难卖、贫困户就业机会少、农业产业发展举步维艰的......

中国吉安网讯(袁金华、记者李夏署)地处吉安西南,与湘赣两省三县交界的边远小镇——遂川县高坪镇,最近因发展农村电商,解决了脱贫攻坚路上农产品难卖、贫困户就业机会少、农业产业发展举步维艰的三大难题,火了,引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纷至沓来,成为了“焦点”。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脱贫”应成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如何让不为人知的山珍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大山销出好价,助推边远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成为高坪镇党委一班人的工作重点。为推进新鲜事物发展,该镇组织各村村支书、主任、产业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代表,前往福建安溪、赣州兴国、瑞金等地参观学习,搅动思想,更新观念,为推进电商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并定下目标:要把高坪打造成“电商脱贫示范乡镇”。该镇认真按照全省电商脱贫工作交流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积极筹建村邮乐购·农村e邮高坪镇电商服务中心及桃洞村、明坑村、禾坪村、高坪村、青草村、卷旋村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预计7月底以前镇电商服务中心和明坑村、桃洞村、高坪村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可以投入运营,其他3个将在年底前投入运营。

在开发新产品方面,该镇始终把开发充足的、绿色的、健康的优质农副产品作为电商脱贫的核心来抓。在邮政部门的帮助下,依托专业电商团队,因地制宜,重点主打开发了春茶、笋制品、夏粽、花椒油、高山生态米、黄菌、茶油、笼藏米馃等特色农副产品,确保一年四季不断档。为保证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品质,2015年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3个。全镇去冬今春新种茶叶3800亩,其中新建千亩茶叶基地1个、500亩茶叶基地2个,全镇茶园总面积达2万亩。

此外,该镇还开展电商扶贫,积极整合相关项目资金150多万元,奖补新组建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贫困户新种茶叶。通过小额创业贷款、“红色扶贫信贷”助力贫困户发展产业,去年以来共发放授信贷款461笔、1972.1万元,红色扶贫信贷13笔、140万元。

目前,该镇搭建的农产品信息应用平台已经实现销售高坪笼藏米馃4.3万斤,营业额40多万元、利润12.9万元;销售油茶2万斤,收入90多万元、利润10万多元;销售笋干、野蘑菇干等干货收入2万多元。同时,通过农业产业,解决了102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59人;提高了村“两委”和村民发展相关产业的积极性,车下村通过“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仅去冬今春该村就新种茶叶1000多亩,油茶低改600多亩,103户农户加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坪发展农村电商,较好解决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三大难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