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之美
阳光等候在云雾之上,努力地俯瞰这片山林,给青碧的树木一片明丽。水边的一棵树横斜出境,大有抢瀑布风头之势,遮挡了人们的视线,游人不得不走到另外一块大石上......

 

0-1-small

 

◇李锦玲

一直以为,井冈秀色数龙潭。轻松悠闲地游龙潭,是我向往已久的事情。

走进龙潭的圆形拱门,就像走进了一个谜一样的世界。五月的天气,云雾如纱,亲昵地掩住长长的峡谷,遮掩住一山翡翠。云雾在山间流转,一会儿露出山的面容,一会儿轻拂山峰。阳光等候在云雾之上,努力地俯瞰这片山林,给青碧的树木一片明丽。走在游步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树林与众不同。

这是一片古老的森林。多数树木生长在石壁上。看它们裸露的根须,就知道它们经受了多少岁月的磨难。缓步而行,好些大树不约而同地进入我的眼帘。我明白此行的真正目的———我是为着这片树、这片水而来。

在揽云台,棵棵大树高大挺拔。它们拥有高大的身材,繁茂的枝桠,一棵棵相携相望,站成一处美丽的风景。我惊讶地看到,这些大树有的两三棵如兄弟般亲密地紧挨着站在崖下,有的坚定地举起手臂成L型,还有一棵树分出三株连理枝;有的庞大身躯镶在行步道中,有一棵树已经枯干,在留下的小半截枝干上又重新生发出一叶新苗。它们静静站立在那,看过往的熙熙攘攘的人们,任由他们爱抚自己,拥抱自己,原来在龙潭做一颗树也是这么幸福的。路旁明绿的树林,不知承载了多少如我一样关爱的目光。它们给了人们深厚的回报,在龙潭,每立方厘米就有16个万负氧离子。龙潭是一个天然氧吧。

龙潭景区卢建华的唢呐是那么动人心弦。这次他吹奏的曲子是《十送红军》。我感觉自己的心随着乐曲飘上了云端,飘到龙潭的瀑布中。那些曾经在这里战斗并长眠在这片山林的英雄们,他们是否听到,有人在想念他们,有人在呼唤他们,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真希望他们的英魂永在,来看看这美丽的世界。不知不觉中,游客驻足聆听,有人拍照,有人鼓掌。卢建华又吹了首《谁不说俺家乡好》,听着他的唢呐声,脚步立马轻松许多,从龙潭下面爬上来也不觉得累了。仅仅为了给游人一丝轻松,一丝美感,这个憨厚朴实的小伙子每天守着揽云台———他包干的卫生区域,吹啊吹,吹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山林醉了,树木醉了,连空气都醉了。

如果说龙潭是一个美丽的舞台,那么瀑布是这个舞台的压轴节目。五神河在经过这片峡谷森林时,变成了一个调皮灵动的孩童。他兴高采烈,连续跳跃,跌宕成五个瀑布五个潭。龙潭水第一跳便是青龙瀑。河水从64米高的石壁上飞泻而下,形成一道巨大的水帘。水撞击着石壁,泼洒着水珠,凝看,瀑布中宛若伫立着一个披着白纱的观音,两名善财童子分立于两旁。瀑布落入幽深的潭中,在潭中徜徉,扩散成圈圈涟漪。水雾向周围弥散,四周凉意袭人。站在观景台,眼中的瀑布和山岩、绿树相融相嵌,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图画。

离开碧玉潭,龙潭水不再那样豪放。它轻轻地哼着曲子,向下流去,猛地跳进了金锁潭和珍珠潭。在珍珠潭,人们爱极了它的模样,站在前面与它留影。水边的一棵树横斜出境,大有抢瀑布风头之势,遮挡了人们的视线,游人不得不走到另外一块大石上,把它移出镜头。而我,偏偏喜欢它。它是一棵美丽的树,枝丫蓬松、秀气。美丽的生命谁不想展示自己的风采?它让我想起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水边的阿狄丽娜》。这棵树就是水边的阿狄丽娜。龙潭水每天为它弹奏美妙的音符。

龙潭水一路前行,有时温柔婉转,有时浅吟低唱,有时奔腾豪放,有时高歌猛进。它的朋友———水边的树林一直静静地站立着,为了滋润自己,为了生存,它们倾斜着身子,亲近着水。凝视着足有几百年树龄的树,我甚至能听到这样的一场对白。树说:“朋友,你不可以停下来陪陪我?像我一样安静地守着这片山林,安分地生活。”水说:“永远向前是我的个性。我喜欢这种激情四溢,充满梦想的生活。我要去看蓝天白云,看美丽的江河,宽广的大海,成为大海的一份子”。水和树向我展示了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追求。其实,追求也好,安分也好,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从飞凤潭出来,龙潭水一改内敛的个性,纵情欢笑,恣意嬉闹,与河中的巨石亲密碰撞,玩出了“喷雪”的花样。清澈的水流在巨大的石块上冲撞,跳跃,腾挪,或跌落、或抛洒,如珠玉,似飞雪,晶莹剔透,无拘无束。定格在相机中,分明是流动的雪,凝固的冰,让人叹为观止。龙潭水在这里完成了精彩绝伦的表演后,奔向了仙女潭。

仙女潭,宛若一个婀娜多姿、风华绝代的惊世美女,着一袭白色的衣裙,清丽脱俗,飘飘欲仙。人们见到她时,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只觉得她是仙子降临人间,她是明珠辉耀山林,她是自然的芳华,她是人间的至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