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管理员的“新三样”
过去,水库防汛基本靠“肉眼看,双脚量,张嘴汇报还骂娘”,且普遍存在防汛指挥时间滞后、信息不准。如今,新干县水库智能化防汛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全县102座水......

□彭建新、记者刘娇

过去,水库防汛基本靠“肉眼看,双脚量,张嘴汇报还骂娘”,且普遍存在防汛指挥时间滞后、信息不准。如今,新干县水库智能化防汛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全县102座水库配备了智能巡查仪,59座水库安装了水雨晴观测系统,260多个村组挂起无线预警广播,水库管理员的“新三样”让水库防汛变得简单、便捷,且高效、安全、智能化。

连日持续强降雨,水库防汛进入关键阶段,新干县界埠镇梅塘水库管理员刘润根每天拿着智能巡查仪绕水库走一圈,水情、堤坝、输水涵管、溢洪道等情况通过智能仪拍摄的图像上传到县、乡防汛办管理后台,防汛指挥部对各水库情况便一目了然。智能巡查仪还能进行GPS定位,根据天气及水库具体情况设立多个重点巡查位置,实现智能仪便能监督水库管理员巡查到位情况。刘润根说,以前每年到这时候都是管理员最苦最忙的时候,也是最担惊受怕的时候,现在有了“新三样”,水库管理实现数字化、科技化,智慧管理水库明显优于人工管理。

作为水库防汛三件“利器”中的另外两件:水雨晴观测仪和预警广播同样在水库防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库区群众的“定海神针”。在该县中型水库黄泥埠水库的放水口,记者看到,离水位标杆不远处,一个装有太阳能板的水雨晴观测仪正对着标有红色刻度的水位标杆,随时记录下水库的水情和雨情。防汛工作人员只要在县防汛办及乡镇防汛办两级防汛指挥机构后台就可以随时看到每一座水库的水位水情的“现场直播”,一旦发现险情,随时可以调度防汛力量进行抢险救援。

雨一直下,而库区群众已经没有了往年的紧张感。因为他们十分清楚,水库一旦有险情,家里的预警广播会马上通知当地群众。在该县重点水库周边村庄的农户家中,每隔几家就可以看到一个防汛无线预警广播。村民们告诉记者,水库雨情过大,洪水超过预设警戒线,报警系统就会自动启动,群众只要按事先预演的方案撤离就行。家住田南水库下游的周大伯面对这些天的强降暴雨不慌不忙,他说,自从水库有了水雨晴观测仪、水库智能巡查仪和自动预警广播,坐在家里就对水库情况了如指掌,虽然头顶“一盘水”,但并不可怕。

水库管理员的“新三样”带来了水库防汛的新变化,彰显的不仅是当地对库区群众的关怀,更是“智慧水库”建设带来的明显改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