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积极做好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6-06-20 08:5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截止今年5月27日,井冈山市共完成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任务168557人,完成率达100%,在吉安各县市中率先提前完成了户口改登工作任务,比上级部门规定的时间整......

中国吉安网井冈山讯(谢峨明)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井冈山市公安局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了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截止今年5月27日,井冈山市共完成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任务168557人,完成率达100%,在吉安各县市中率先提前完成了户口改登工作任务,比上级部门规定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上级部门的总体部署,井冈山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对该项工作多次作出专门指示。户改前,由户政科牵头专门召开了由派出所领导以及户籍民警参与的户改工作推进会、培训会,会上明确了户改总体工作目标,下发了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方案。会后,各派出所迅速组织全体民警认真学习户籍一元化改革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文件的规定要求进行户口簿换发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户口改登任务。  

 为确保户改工作顺利进行,井冈山市公安局积极拟定并呈报该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文件材料,逐级请示上级领导对“一元化”户口改登工作给予财政支持,请求市政府拨付户改专项资金贰拾叁万元。在户改专项经费未到位情况下,局领导指示局财务垫资先行购买“一元化”工作专用户口簿5万套、印制常住人口登记表16万张等户改所需材料。同时,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中,各派出所加强了与乡(镇)、企业等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并得到了支持与协助。如大陇派出所辖区乡镇干部主动协助派出所送户口簿,古城派出所辖区企业员工4000余人,企业主动协助派出所向员工宣传户改政策。   

为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户改氛围,我局通过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户口“一元化”改登工作,各派出所在辖区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并结合大走访深入到村、企业、农贸市场广泛进行政策宣传。如古城所、厦坪所、大陇所利用圩场逢圩、学校放学等人员集中的时候进行政策宣传并发放宣传单;新城所、睦村所、城区所、厦坪所、龙市所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宣传户改政策。为使户改政策深入人心,有的派出所所长亲力亲为,向群众讲清改革后转户农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只作加法不作减法。如古城所所长陈国勇经常携带喊话筒深入辖区在人员集中区域进行户改政策宣传,被群众亲昵称为“喊话所长”。通过一系列措施消除群众政策误解和对实行一元化改登工作的心理障碍,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