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文明”随手“扔”
近日,笔者在城区的广场、公园、街道、商场等地,发现许多市民的卫生意识十分淡薄,卫生陋习随处可见,他们有的边吃瓜子边扔瓜子壳,有的买来雪糕就把包装纸随手......

 

□叶金福

近日,笔者在城区的广场、公园、街道、商场等地,发现许多市民的卫生意识十分淡薄,卫生陋习随处可见,他们有的边吃瓜子边扔瓜子壳,有的买来雪糕就把包装纸随手一扔,吃完了雪糕又随手把雪糕棒扔在了地面上,还有的把饮料瓶、餐巾纸、食品袋等都随手一扔了之,更有甚者,竟把吃不完的食品也随手扔在地面上,并不是把这些垃圾扔在垃圾箱里。可见,不少市民的文明素质确实有待进一步提升。

俗话说:“文明往往取决于细节。”细节看似不起眼,但它很可能决定一件事情的最终发展方向,甚至成败。如今我们许多城市已经是省级卫生城市,甚至是国家级卫生城市,应该说广大市民的卫生意识、环保意识较以前确确实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不少市民的卫生意识,文明程度却与省级、国家级卫生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这个差距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举手投足的细节上。如果每一位市民都能做好细节,相信我们城市的卫生一定会更好,我们市民的文明素质会更高。

其实,将这些垃圾扔进垃圾箱里并不难,对每一位市民来说只不过是举手之劳。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总有一些市民置文明于不顾,置卫生于不顾,就是看见不远处有垃圾箱,也懒得多走那么几步,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而习惯于“随手一扔”。这对你个人而言确实是方便省力了,但这不仅有损我们省级、国家级卫生城市的荣誉称号,给我们的美丽的城市抹了黑,同时也无形中降低了个人的基本素养。

众所周知,“创卫难,守卫更难。”但愿我们广大市民能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变“随手一扔”为“多走几步”,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这不仅是我们文明城市的要求,更是我们广大市民基本素质的体现,而千万不要把我们的文明也随手给“扔”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