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业:20年的职教情怀
6月12日,正在忙碌中的江西金山科技工商学校校长何伟业放下手中的活,向笔者打开话闸,“其实办好职业教育也是一种扶贫,冲着这一点,我也有决心、信心与动力,......

□郭建华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及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加大,职教一定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6月12日,正在忙碌中的江西金山科技工商学校校长何伟业放下手中的活,向笔者打开话闸,“其实办好职业教育也是一种扶贫,冲着这一点,我也有决心、信心与动力,把职业教育办好。”

其实,何伟业办职教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他非常重视学生品德教育,“要培训出以中华道德为根基的专业性比较强的实用型人才。”

投身职教终不悔

来自上饶信州的何伟业从小就立志从事教育工作,自南昌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来到吉安创办中专学历教育,一年后来到吉水县拓展,至今近二十载。

近20年的办学经历中,办学地点不断扩大,曾在吉安市委党校办学,接着延伸到吉水,在吉水老粮食局办学,随后扩展到各工业厂区等地从事中专职业学历教育办学。目前,在吉水新政府大楼东侧和吉水城南等地进行着中专学历教育层次办学。

因为投身办学,且办学多有公益性,加上不断拓展,家里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但家人都理解支持其教育培训事业,妻子胡高莲也一直跟随他共同管理江西金山科技工商学校,担任了重要的教学工作,这对何伟业来说已经很欣慰了。

职教扶贫求实用

“经常看到一些没有技术的求职者,在求职市场上乱打乱撞,且大多数人迫于生计问题,随便一个职位就入职了,收入低且不稳定,而这部分人更多是贫困者,这样一来,他们脱贫更困难。”关心时事的何伟业对当下精准脱贫非常关注,他在想一条职教扶贫之路,三年前就已在城南进行新的办学培训。

国家对职教的重视,及出台系列免费技能培训政策。何伟业抓住这个有利形势,积极促使国家优惠政策在吉水落地生根。

说干就干。何伟业马不停蹄,一方面研究国家惠民政策,一方面积极向省、市、县就业局申请办学。办学获批后,一系列面向社会、市场等实际所需求的诸如家政服务员、育婴员(月嫂)、养老护理员及电子商务师等实用技能培训终于落地吉水。

爱心撒满从教路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何伟业注重用中华传统文化引导人、鼓舞人。在尽可能研读中华传统文化后,他精心编写了一本《世人道》书本,免费发放。

他不仅用传统道德教育自己和他人,在言行举止中也积极践行着传统美德。二十年来的职业教育从教路,满是播撒爱心的从教之路。从2003年以来,他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文化免费义务教学活动,支持贫困老区、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先后资助的贫困学生有千余名,资助金额达到数百万元;向贫困学校提供课桌、课凳800多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先后个人向汶川、玉树灾区等地震灾区捐款8万元以上。

“教育的精髓源于爱,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的,是行而不远的。”这是何伟业办学的初衷,也是他办学的朴素想法。如今,携爱前行的何伟业又以宽大的胸怀,为就业前人员、在职人员、失业人员等提供各种免费技能培训,并承诺包推荐就业;为那些想考技能资格证的人员,提供多项职业资格指导培训,考证学习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