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突出重点抓手,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综治部门,将隐患排查列入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内容......

 

又是一年暑假来临时,安全教育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要拿出来说一说了。事实上,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并专门出台了多项举措。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溺水等现象依然会发生。如何防止此类事情发生,进一步做好暑期安全教育工作?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思想是先导,只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在行动时才会有的放矢。安全教育不仅仅是各地各部门的事,更是学生、家长、老师的职责所在。只有充分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让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其次,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突出重点抓手,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家校联系互动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紧盯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日常监管巡查,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精心构筑学生校外安全防护网;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制定和完善处置预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再次,进一步做好部门联动。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沟通配合、联防联控。比如综治部门,将隐患排查列入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内容,定期排查、重点督办、跟踪问效;教育部门,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一个不漏全覆盖;水利部门,指导各地做好校园周边水库、山塘等水域的安全警示工作,排查校园周边水库、山塘等水域的安全隐患;基层组织,突出抓好暑期、节假日学生离校、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薄弱环节的监管,督促监护人切实担负起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责任。

最后,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安全教育工作涉及面广、关联度大,这就要求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和制度。各级政府可建立综治、宣传、教育、公安、水利、安监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组织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安全教育对策措施并督促落实。同时,严格考核问责,凡因工作没到位、责任未落实、措施不得力等引发安全责任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谢炳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