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坊钓源获评全国最美古村
来源: 2016-06-13 09: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以《全域旅游模式下的产业融合》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重要主题活动———第六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了《最美古村落》公益......

 

0-4-small

吉水燕坊古村。

0-5-small

吉州区钓源古村。

吉水讯(郭建华、李琼、陈文秀)近日,以《全域旅游模式下的产业融合》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重要主题活动———第六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了《最美古村落》公益榜单。吉水燕坊、吉州区钓源上榜。

本次共100个村入选“最美古村落”,其中山西最多,有15个;广东和浙江其次,分别有11个;江西与安徽、福建并列第三,分别有8个。

吉水县金滩镇燕坊古村现存明清建筑102处,村后古樟、古枫和村前古井、古池塘与古村融为一体,牌坊、镂雕、对联等具有深厚的庐陵文化底蕴。吉州区兴桥镇钓源古村始建于唐代末年,系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宗裔聚居地,有“小南京”之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数量越来越少的古村落,已成为稀缺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掘和利用古村落的文化旅游价值,是古村落保护与活化的重要手段。有鉴于此,相关机构在对古村落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最美古村落》公益榜单,并在第十二届中国文博会上发布。

据榜单主要评价人方永灼介绍,《最美古村落》榜单有独立的评价标准,主要以是否有较高的旅游价值为标准,不受任何商业因素的影响,是一个完全的公益榜单。

江西古村资源丰富,先后共三批125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古村落的保护要走传承活化之路,要让古村落‘活’起来,有人气,能适宜于居住生活,而不是成为一个‘空壳’和仅仅能够参观的古建筑。”江西师大历史系教授、南方古村镇发展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梁洪生建议,今后要把还原乡俗生活、恢复特色民俗活动作为古村落活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使特色古村落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绽放新的活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