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乡贤”担大任点亮“安居梦”
来源: 新华网 2016-06-13 08:5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万安县积极引导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创业精英、家族代表等“新乡贤”群体,助力安居工程,变政府推动为群众主动,有效破解村民因政策理解不透、......

新华网南昌6月12日电(通讯员 许斌)万安县罗塘乡金滩村是赣江边的一个老村庄,由于人多地少,村民纷纷在外建房或购房,导致村中闲置老屋老房、残垣断壁比比皆是。一边是破旧房屋占地,拆除阻力巨大,一边是贫困户想圆“安居梦”,却又无力、无地建房,这样的矛盾困扰着金滩人。

令人欣喜的是,最近,金滩村的破棚子、烂土墙竟然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刚打下的成排的房屋基脚。贫困户肖兰华的新家就在这里,“村里拆掉了原来的破旧房屋,统一规划设计了新房,并统一建设。等建好了,我就能跟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起抽签,住上属于自己的新房了!”

“肖红燕是大功臣!”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乡贤肖红燕,在外打拼多年,事业小有建树,在村里是个“说话有分量”的人。在政府的引导下,肖红燕积极支持和参与村里的“空心房”整治和安居工程实施工作,并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被选举为村民理事会会长。

在他的大力协调和组织下,短短3个月时间,金滩村就实现了大变样。把“空心房”整治与安居工程建设结合,村里从实际出发,分两期实施推进,目前,一期“空心房”已全部拆除,规划建房28栋,已建好房屋基脚10栋;二期“空心房”拆除已完成70%,可规划建栋房44栋、套房50套,让122户贫困户圆上“新家梦”。

近年来,万安县积极引导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创业精英、家族代表等“新乡贤”群体,助力安居工程,变政府推动为群众主动,有效破解村民因政策理解不透、房屋权属难划分、意见不统一等原因导致工作推进难。

像肖红燕一样,深受当地村民敬重和爱戴的窑头镇鲁下村退休教师曾远禄主动加入村民理事会,全心投入做群众思想工作,并带头拆除了自家刚粉刷的“空心房”和周边8间附房。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响应,短短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村“空心房”改造的协议签订、确权登记、房屋拆除等工作。枧头镇茅坪村家族代表罗良运等,提出“土坯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带领村民拆除土坯房、修建通组公路、浆砌排水沟、修缮村小校舍,并通过平整拆房后的土地,种植井冈蜜柚480亩,既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又能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在政府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乡贤在脱贫攻坚中担当大任。2015年,万安县安居工程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