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编密织牢安全防护网
近日,学生溺水事件频频发生,花季少年转瞬间就这样消逝,留给他们家庭的将是无尽的悲伤和痛苦,令人惋惜,令人痛心。试想,如果不轻易去玩水,如果在玩水时的防......

罗建华

近日,学生溺水事件频频发生,花季少年转瞬间就这样消逝,留给他们家庭的将是无尽的悲伤和痛苦,令人惋惜,令人痛心。试想,如果不轻易去玩水,如果在玩水时的防护意识强一些,如果父母在孩子出去游玩的时候能够多提醒一下,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等待和迎接他们的将是美好的人生前程。

痛定思痛,在生命面前再多的如果假设都是毫无意义的,也是徒劳无功的,毕竟人的生命有且只有一次,人死不能复生。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以此为戒,不让此类悲剧重演。其实,每年类似于此的事件并不少见,透过这些悲剧,既暴露出孩子们安全观念的淡薄和安全常识的缺乏,也折射出孩子们教管方面的漏洞,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也警示我们,对孩子人身安全问题的关心关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和放松。否则此类事件就不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例。

常言道,大紧之后要防大松。对于人来说,在紧张繁忙的时候,人通常都比较认真谨慎,不容易出差错。而一旦处于完全松懈状态,就很可能因忘乎所以、麻痹大意而导致出现各种危险隐患。当前,正值高考结束,转眼间暑期也将来临,既是孩子们拥有更多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的机会,也是安全问题易发频发的时机。孩子作为未成年人,在人身安全问题上自然应该受到全社会的特殊关爱。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抑或是相关职能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从此类事件中吸取教训,从自身做起,齐抓共管,共同编密织牢孩子安全防护网。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于家庭父母而言,就是要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孩子活动的过问和管控,提醒和教育孩子远离威胁人身安全的活动和地域。于学校老师而言,就是要针对假期孩子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提前做好相应安全知识的普及和灌输,必要时可进行相应的模拟演练,增强孩子防范和远离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于相关职能部门而言,就是要加强对孩子容易发生危险的区域和活动的监管,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关爱和重视青少年假期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孩子这一特殊人群的关注程度,确保孩子遭遇人身安全危险时,有人及时提醒、有人及时救助。唯此,家庭、学校和社会一起联动、共同努力,方能编密织牢孩子安全的防护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