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爱献给有需要的人——吉州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远望是一道风景,走近就在你的生活。近年来,吉州区结合“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崇德向善的城市精神,打造了志......

□罗家源

远望是一道风景,走近就在你的生活。近年来,吉州区结合“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崇德向善的城市精神,打造了志愿服务“金名片”,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之花在吉州盛开,志愿服务的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暖流涌动———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乐当志愿者

“我真的感谢他们对我的照顾!”日前,文山街道思源社区居民肖淑珍对笔者说,她长年瘫痪在床,宜家帮忙团定期有人到她家帮助做饭、打扫卫生、维修水电。

宜家帮忙团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成员从最初不到10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该团通过建立小区困难群众档案并设立帮忙热线电话,安排志愿者结对邻里互助。2016年4月25日,央视4套《走遍中国》栏目以《我的社区我的家》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都是同一个小区的一员,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对于自己的付出,退休职工赵自学无怨无悔。赵自学原是工厂里的电工,凡是社区居民更换灯泡、开关,需要检修室内电路,都是赵自学上门服务。

“今天和很多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玩游戏,非常开心。”日前,青年志愿者们在钓源古村开展“新青年、新助力”关爱留守儿童趣味运动会,来自兴桥镇的留守儿童张雨薇非常开心。这次活动中,80名志愿者与40名留守儿童组成了结对帮扶对象。

另外,在全市上下机关单位开展的农村、社区挂点帮扶活动中,吉州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投身于“八小时外”公益事业。

“现在社区里邻里互相帮助蔚然成风,大大增进了群众对社区建设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增强了群众对社会服务的参与意识。”思源社区主任冯丽莉深有感触。

人人参与志愿服务,该区志愿服务内容涵盖了治安巡逻、权益维护、水电气代缴、家电维修、卫生咨询、空巢老人、科普讲座、义务家教等居民最实际的生活需求,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活跃在城乡街头。古南镇街道“四语”工作室让200多户居民远离家庭纷争,筹集救助资金20多万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