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兴吉梦 不忘家庐陵
“现在家乡创业政策这么好,天天在外面跑,还不如回家选个产业搞,老家的青山绿水是个宝啊!”日前,江西山里人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德福与记者谈到返乡创......

□刘晨、本报记者刘丽萍

“现在家乡创业政策这么好,天天在外面跑,还不如回家选个产业搞,老家的青山绿水是个宝啊!”日前,江西山里人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德福与记者谈到返乡创业时,他感慨良多。

这位来自吉安县安塘乡的创业者在外打拼多年,积累了不少产业资源。在外游子心,不忘乡土情,在外奔波的他难以割舍那一缕梦魂萦绕的乡愁,总想为故乡谋点什么,做点什么。

2015年,他获知市委、市政府在吸引返乡就业创业创新上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心中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当得知我市启动“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之后,各方面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家乡创业发展土壤进一步成熟,便毅然卖掉了在东莞经营多年的化工厂,回到吉安县搞起了绿色产业。

2016年前后,他先是在老家投资240余万元,承包了300亩土地开展生态种养。随后,成立了江西山里人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以“土飘香”为品牌,构建起一条集农产品研发、种植、养殖、加工及销售业务为一体的绿色产业链。

该公司始终遵循“健康为本、品质优先、绿色生态、诚信发展”的原则,依托“互联网+基地”模式,大力发展无公害和绿色有机食品,精心构建起农产品生态种养的复合化体系。该公司积极招募当地农民及农村大学生联手经营,在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村劳动力的本地化就业创业。基地生产中,该公司每年聘请劳动力近1000人次,其中贫困户超200人次,有效促进了当地贫困户的增收创收,发挥出良好的社会效益。

该公司成立以来,科学规范生产流程,严格确保产品品质,很快就打造出具有吉安绿色农商特色的“土飘香”品牌,米粉、红薯、河鱼干、井冈山红米、散养土鸡、农家干货等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优质的创业土壤,才能孕育优质的实干企业。创业之初,地租、房租、纳税等费用,加起来可不是个小数目,甚至让肖德福打起了退堂鼓。然而“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的春风,一下子让企业如释重负、豁然开朗。依托吉安县政府小额免息贷款、电商企业免(减)税等优惠政策,该公司一下就盘活了资金,在农村电商的舞台上轻装上阵,大展拳脚。

此外,该公司所在的江西祥和电子商务孵化园,地理位置优越,场地环境优良,孵化功能齐全,是一家政府与企业联合打造的大型创业园区。当得知肖德福是返乡创业的企业家,就按政策免去了该公司的场地租金,并向其提供企业咨询、人才招聘、金融财税等服务,进一步为公司减负增效,让“土飘香”这个品牌在家乡的沃土上散逸出沁人芬芳。

对话乡愁,不如兴业故里,顾盼回眸,方知家乡美秀。“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启动以来,不少从吉安红土地上走出去的实干家们又回到故里,在奉献家乡的创业征途上踌躇满志,再续辉煌。锦绣望郡,山水庐陵,一大批以绿色产业为主的返乡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数百家返乡人员开办的农村种养合作社遍地开花,共同绘就出一幅创业在故乡、圆梦在家乡的崭新画卷。

绿色兴吉梦,念念故乡情,创业鲲鹏志,不忘家庐陵。在外奋斗的优秀吉安人,他们在心动,他们在行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