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妆绿树映春波——永新巧构生态产业体系纪实
生态是永新的一张“金色名片”,生态产业是全县GDP增长的“引擎”。六月禾河香满江,碧妆绿树映春波,一枝一叶总关情,富美赞歌溢满城。这是永新县近年来发展绿......

□刘家强

生态是永新的一张“金色名片”,生态产业是全县GDP增长的“引擎”。六月禾河香满江,碧妆绿树映春波,一枝一叶总关情,富美赞歌溢满城。这是永新县近年来发展绿色产业,构筑生态产业体系的生动写照。

天然氧吧,保护起航

“这几年来,县里的环境大有改观,不管是乡村还是城里,处处绿树成荫、万紫千红,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目前全县有林地面积236万亩,森林覆盖率67.8%。”永新县林业局勘察设计队技术员小丁对笔者说道。

近年来,该县以保护为主轴,重点加快生态公益林建设发展。目前,全县列入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实施面积33.58万亩,省级公益林补偿基金实施面积1.27万亩,县级公益林面积9.69万亩。该县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造林力度,新增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造林3.37万亩,封山育林面积1.26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发展后续产业1.25万亩。同时,该县不断提升森林质量,活立木蓄积量和森林亩均蓄积量得到持续稳定增长;通过全面实施造林绿化和“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全县山下造林和通道绿化面积不断扩大。

为了维护生态平衡的良性发展,该县保护先行,依法严厉打击乱捕滥猎、乱采滥挖、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行为,确保全县野生动植物切实得到保护与合理利用。

一村一景,齐手扬帆

“如今咱们村的美景像城里的公园,有健身场所、亭子,还有‘红色基因’走廊观光带等特色景观。”该县高市乡高市村下洲自然村村民刘三朵饶有兴趣地说道。

自2014年起,该县根据各村特点和特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合各种文化元素,进一步挖掘永新“红、古、绿”和“忠勇信义”独特文化,并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要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一村一品”。今年5月底以来,还在全县乡村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把乡村造林绿化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将村庄绿化任务分解到每个乡镇,落实到每个村,并因村制宜,制定合理的绿化方案,开展乡村绿化。

三大产业,富民远行

该县鼓励林农在自己山上新造高产油茶,并借助国家鼓励发展油茶的利好政策,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走出了一条靠栽种一棵油茶树,套种一株楠木苗,长期扶贫与短期扶贫相结合的精准扶贫特色之路。“自2011年开始,我就借助国家的好政策开始种植油茶,目前,种植油茶的面积达300亩,有180亩今年到了采摘期,预计收入可达50多万元。”该县象形乡万石村种植大户贺爱民说道。

该县对贫困户优先安排项目、优先进行规划设计、优先提供苗木,技术员一对一进行技术指导,油茶新造实行大户和“四统一分”(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分户经营管理和收益)相结合,逐步建立集生产、销售、科研、服务于一体的苗木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制定了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建设的优惠政策,出台了《永新县2016年度农业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发展花卉苗木、楠木、油茶等基地进行奖补,引进了绿野公司、万尚会等数家花卉苗木专业龙头公司,在吉莲高速、319国道等主要通道两侧建设基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