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心汇聚点爱——记吉州区汇聚点爱青年志愿者协会
大多数人,一提到公益事业,就会把扫地、慰问、募捐联想在一起,甚者会有人把公益与金钱联系在一起,这让很多普通人与公益事业无缘。

□本报记者颜茜

大多数人,一提到公益事业,就会把扫地、慰问、募捐联想在一起,甚者会有人把公益与金钱联系在一起,这让很多普通人与公益事业无缘。但是在吉州区,有这样一个青年志愿者协会,用短短10个月的时间,发展成了正式会员101名,预备会员300余名,其中主体团队中科级以上干部占比33%,党员数过半,平均年龄31岁,这个组织就是汇聚点爱青年志愿者协会。

汇聚点爱成立于2015年,是经民政系统批准设立的正规公益组织,隶属吉州志愿服务联合总会,主管部门为共青团吉州区委。2016年还被评为省级优秀青年雷锋队并入选吉安市十大青年社会公益组织。那么,是什么能让这么多人都喜欢汇聚点爱,并且愿意加入进来。协会会长刘鹏告诉记者,汇聚点爱所关心的是帮扶对象的核心需求,同时也关注会员的需求,并且极度重视创新。

在汇聚点爱有很多会员都曾经是帮扶对象,他们在这里,深深地感受到了爱,加入协会中来,并且把这份爱传递出去。北门社区会员刘书珍,就曾经是汇聚点爱的一位帮扶对象,她原来是广东的一名英语老师,由于因病致贫,成为蓝卡户,但她还开设英语工作室义务为10名儿童进行英语启蒙,但是缺乏教学设备,协会马上组织,向该工作室捐赠了投影仪和专项购书款,并将该工作室确立为公益联系点,建立长久的联系。这些细心的关爱让刘书珍十分感动,真正感受到协会是以她的需求为出发,让她切身感受到汇聚点爱的公益力量。

汇聚点爱的帮扶方式就是考虑对方的核心需求。北门社区的蓝卡户李佑新,脑溢血导致智障,但是有一定劳动力。于是,在协会的沟通协调下,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1200元。这让贫困户能通过劳动获得报酬,为家庭作出自己的贡献,李佑新的妻子邓女士激动地说:“这样不仅分担经济压力,最重要的是分担精神压力,让他们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之后,邓女士也要求加入协会。汇聚点爱的工作方式,实实在在的帮助,都深深打动了该社区的工作人员,最后北门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部加入了协会,成为了协会正式会员。就这样汇聚点爱,把爱心都牢牢地凝聚在了一起。

不仅如此,汇聚点爱还关爱青少年,启动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志愿者计划。协会对50个村小发展50支基层学生志愿者队伍,把这些学生志愿者队伍纳入协会整体规划,设立公益联系点,由协会安排专人联络,协助指导他们就地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学生志愿者从小就在心里种下公益的种子。协会还将和学生志愿者联合行动,开展专题志愿者活动,将青年活动和青少年活动有机地结合。

凝聚人心,汇聚点爱。汇聚点爱每到一个地方帮扶,每去合作一个项目,对方最后都会成为汇聚点爱中的一员,帮扶的对象越多,汇聚点爱的会员就越多。协会还计划未来在市中心城区建立30个公益联系点、50个会员之家、100个定点单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