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从“撇捺人生”说开去
2016-06-08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夏署

近段时间以来,吉安的微信间广泛流传着一副对联,上联:若不撇开终须苦;下联:各自捺住即成名。横批:撇捺人生。细玩味,言简意赅而又意味深长。

一撇一捺支撑起简简单单的“人”字。然而,一撇一捺所组成的“人”,笔画简单实则为组成大千世界的关键因素。能够把握住这一撇一捺,能够自由挥洒这一撇一捺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潇洒的“自由”的人。“鲲鹏展翅九万里”,它能够翱翔九天,自由飞翔,是因为它没有人的那些功名利禄的羁绊,爱恨情仇的牵挂,加上能够利用好外力———风,因而乘势而上。主宰万物的人,更应该多排除一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钱财粪土,功名虚幻。如此,才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一帆风顺。

由此想到近期在市行政中心播放的《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教育片,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的那些为了功名不惜动用公权力,动辄使用几十几百万公款或积蓄拉票贿选,最终落得可怜可叹可惜可恨下场的一千多名各级干部、代表们,他们就是既没撇得开也没按捺住的反面典型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撇捺人生。一撇一捺除了组成这个“人”字外,还是一个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体。撇要撇得开,捺要捺得住,否则就会变形变异。在人生的舞台上也是如此,既要放得开,又要收得住;既要学会放弃,又要懂得坚守。坚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大写的“人”字也就会因此而写就。人生意义上的“翱翔九天”也就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京敏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