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2016年全国卷高考作文题引热议
2016-06-08 08: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2016年全国卷高考作文出炉吉安一中语文高级教师颜安:作文题较为接地气

中国吉安网讯(见习记者邓丽萍)6月7日,2016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序幕。11时30分,随着交卷铃声的响起,第一门语文考试宣布结束。高考作文题作为每年高考讨论热点,也会在第一时间曝光。今年的作文题到底难不难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吉安一中语文高级教师颜安。

读懂漫画是关键

今年高考我省使用的是新课标全国一卷,高考作文题为漫画作文,漫画中的人物拿着不同分数的类似考卷的纸张在展示,脸上印着唇印、巴掌印。要求考生读图,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需结合内容、寓意,自拟标题。

通过解读漫画,颜安老师表示,从孩子脸上的唇印和巴掌印可以分析出,材料指向的是父母、家庭教育。其实漫画中两个人物的分数变化都为2分,这个分值的起伏,很难界定孩子的成绩是进步还是退步,而家长却把分数的升降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

立意深刻拿高分

颜安老师告诉记者,今年高考作文不仅是考察考生的读图能力,更是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和对现存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该漫画反映的是社会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考生如何分析、发掘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而能否从材料中家庭教育现象联系到普遍的社会现象,是作文得分高低的分水岭。

“家长过于看重分数其实是受我国教育评价体系单一性的影响,漫画中反映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所以考生可以立意深刻一些,分析这个问题存在的社会根源。”颜安老师分析,另一方面,这个社会根源使得家长认为只有取得高分,只有进步,孩子的未来才可能会成功。所以,漫画中家长的表达情绪举动,其实是一种爱的表达。但是如何理性、包容地对待孩子的学习,也可作为考生论述的一方面。

一郭姓同学告诉记者:“没想过会是漫画作文,但也不难理解,我是从‘标准’的角度入手。”对考生们可能选择的写作角度,颜安老师表示,对家庭教育最有感受,最有话可说的就是孩子了,所以今年高考作文题较为接地气,只要是在教育评价的大框架中就事论事,就不会出现跑题偏题的差错。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