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知行合一 注重实效 新干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2016-06-07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细兰、黄新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新干县以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为中心,着力培育典型、搭建载体、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知”“行”双重奏,让核心价值观在新干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新干轮渡管理站轮机长杨涛,19年跳入赣江5次,救起6名溺水者;新干县城上乡竹溪小学教师邹小明,拖偏瘫之躯坚守村小讲台11年,荣获“全省最美乡村教师”,三次入围“全国敬业奉献好人”榜;新干县善政社区普通妇女李春梅,8年来悉心服侍婆婆、照料哥哥,用博大情怀谱写人间最美的诗篇,荣获吉安市第二届“美丽乡村乡风美孝顺公婆好媳妇”称号……作为新干县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他们演绎出新干厚德向善的精神高度,也传递着文明城市的温暖和力量。

该县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同时坚持开展“孝顺公婆好媳妇”“最美人物”“最美警嫂”“好青年”等评选活动,褒奖平民英雄,推崇凡人善举,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发挥道德榜样力量,形成强大的道德号召力。该县通过举办道德模范巡讲、座谈会、表彰大会、道德讲堂等,用身边的好人来教育引导身边的人,在全社会倡导道德楷模,让群众觉得道德榜样可感可学可做,极大地调动了群众推选榜样、争做模范的热情,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干蔚然成风。目前,新干县有40人入围“中国好人榜”,7人当选“中国好人”,16人荣获“江西好人”,11人获评“吉安好人”,5人被评为“吉安市道德模范”。

行走在新干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的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画成为最吸引群众眼球的标识物,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让人获得正能量的熏陶;走进宾馆、餐厅,温馨的图文提示,热情的服务引导着前来消费的顾客“合理饮食,文明用餐”;踏进办事大厅,干部在标有“诚信守信,优质服务”等字样的尊德守礼提示牌旁,耐心讲解,文明服务;步入企业、社区、单位,一块块“身边好人榜”活灵活现,让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内心深处。

该县积极搭建载体平台,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和点点滴滴。依托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身边好人”、广场文艺演出、“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等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将核心价值观融入节日、融入生活;发挥习家村史馆、大洋洲青铜博物馆、麦斜毛泽东旧居、潭丘邹努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国情、县情和历史教育,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爱祖国、爱家乡的民族自豪感;举办“中国梦·乡村梦”欢乐新干大舞台文艺演出、新干好声音、健身舞比赛等,活跃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知行合一,行是关键。该县将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与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新干县紧紧围绕“走复兴路·圆中国梦”“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等主题,开展经典诵读、道德讲堂、我的家风征文、做谦恭有礼的新干人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市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党员进社区、“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劝导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目前,新干县已成立志愿服务队114支,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8个,网上注册志愿者近2万人。

该县坚持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龙头,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窗口、文明家庭等细胞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共铸诚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崇尚道德、践行文明,争当文明有礼的新干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主题创建活动,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工程,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自治管理和行业教育,深化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建设,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培育群众知而好德、富而有教、和乐共进的精神风尚。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