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天祥诞辰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为弘扬文山精神和文化,建设正气家园,推动醇美青原全域旅游景区创建,6月6日,青原区举办了以“醇美青原·正气家园”为主题的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诞辰780周年系......

原标题:犹记正气参天地 永存丹心照古今 纪念文天祥诞辰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王萍出席“文山精神与文化”研讨会并讲话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勇伟)为弘扬文山精神和文化,建设正气家园,推动醇美青原全域旅游景区创建,6月6日,青原区举办了以“醇美青原·正气家园”为主题的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诞辰780周年系列活动。市委书记王萍出席“文山精神与文化”研讨会并讲话。市领导刘兰芳、刘带焕、左继生、苑建华出席相关活动。

研讨会上,王萍认真聆听8位专家学者的演讲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20万吉安人民,向出席活动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市近年来保护传承文化、创新发展文化所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显著成效。王萍指出,文天祥的文山精神没有被历史尘封,庐陵先贤的品格气节一代一代没有被忘记。文山精神是吉安这座永久城市的符号和文化象征,它和井冈山一样都是精神符号和文化象征。崇文正气、文章节义已成为吉安人显性基因。

王萍动情地说,当历史的阳光照进现实,庐陵大地有太多的士子传奇、文化辉煌和故事沧桑。千百年来谁著史,一颗丹心照古今。我们永远敬仰文天祥“但令身未死,随力报乾坤”的爱国精神,“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崇高气节,“法天地之不息”的进取精神,“但愿天下人,家家足稻梁”的爱民情怀,传承坚守本色不忘初心,为吉安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为吉安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殚精竭虑、奋斗不止。

王萍指出,天地有正气,吉安有正气。缅怀先贤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后人,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文天祥是吉安人民心中的永远丰碑,也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他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的伟岸身影,一定会永远感召我们图强民族、振兴中华。王萍希望吉安、江西、全国文化各界人士努力加强文山精神的研究和保护,党和政府要一如既往地重视文化的坚守和传承,让这些民族文化的精髓,让这些灿烂的文化能够更加枝繁叶茂、熠熠生辉。

当日,复原后的青原区富田文丞相祠也正式开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兰芳宣布文丞相祠正式开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带焕、副市长左继生、市政协副主席苑建华出席仪式。

据悉,富田文丞相祠是全国最早的一所祭祀文天祥的专祠。历史上,该祠历经磨难,曾三建三毁。2013年,青原区响应海内外文氏宗亲和社会各界的呼吁,将复原文丞相祠提上议事日程,并聘请省文物保护中心的专家,按照富田文氏族谱记图进行规划设计。复原后的文丞相祠陈列了文天祥的翔实史料和系列珍贵文物,充分展示了文天祥辉煌的人生轨迹、故乡情怀以及历代名贤伟人对他的赞颂与纪念。该祠堂的正式对外开放,不仅为醇美青原再添胜景,更为传承庐陵文化、弘扬浩然正气和爱国主义精神增添了新平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