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编织保障网筑牢关爱主阵地青原为留守儿童筑起爱的港湾
“学校比家里好,在学校吃得好,和同学老师们在一起,天天都很快乐。”已经当了8年留守儿童的青原区东固小学五年级学生古兰说。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学校比家里好,在学校吃得好,和同学老师们在一起,天天都很快乐。”已经当了8年留守儿童的青原区东固小学五年级学生古兰说。随着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不断增多,农村留守儿童也不断增加,给青原区各中小学教育管理带来许多新问题。为此,该区精心编织保障网,筑牢关爱主阵地,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关爱留守儿童之路。

被授予“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区”的青原区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员,安排工作经费,设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基金,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大格局。为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该区教体局、妇联、团委、公安、文化、司法等相关部门针对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乱摆摊点、未成年学生进网吧等问题,加强沟通、协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与留守儿童牵手结对,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去引导关心他们。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全区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的井大附中、曾山学校、富滩中心小学和值夏中心小学,均建有活动室,内设爱心邮箱和阅览室,配置了彩电、DVD及大量文体器材;安装了亲情电话,印制了邮资封,供留守学生免费使用,并建立了“留守儿童心灵俱乐部”。积极探索“心声信箱、周末爱心园地、集体过生日、爱心志愿家庭”等途径和平台,利用节假日、学生生日等一些特别的日子,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为留守儿童开辟图书阅览、体育锻炼、上网阅读、绘画书法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场所,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动员和组织教职员工对他们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及同学间“一帮一”“手拉手”等互助交流活动,学校及班主任老师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建立关爱留守儿童教务日记,定期开展与留守儿童“谈心日”活动。

与此同时,该区建立家校“联系卡”,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寄宿制学校优先解决有寄宿要求的留守儿童的吃住问题,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引导和帮助留守学生确立“家”的概念。针对走读学生,学校定期开展家访活动,及时反馈在校期间的情况,检查他们上学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食宿安全、防火防水等危及人身安全的问题,使其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常识。为加强学校与留守儿童家长的沟通,各校明确家长教育管理的主体地位,开通亲情热线电话,方便家长及“代理家长”定期与留守儿童联系、沟通,确保其家长做到每周与孩子通一次电话、每月与班主任联系一次、每学期与科教主任联系一次,主要节假日回家团聚一次,倾听孩子的心声,关注孩子的成长。此外,针对品德行为偏差和存在心理障碍的留守儿童,班级着重上好心理教育课,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活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等,使留守儿童感受到爱,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留守学生通过教师和集体的温暖弥补亲情缺失对其人格发展的消极影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