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绿水青山间——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成为旅游次接待区小记
在井冈山,蓝天和白云从来都不是新闻,新鲜空气和清澈流水也从来不是奢侈品。秀美山川、绿色生态已成为井冈山最大的财富和优势。但生态优势如何促旅游惠民生,让......

□周美燕、本报记者龙建

在井冈山,蓝天和白云从来都不是新闻,新鲜空气和清澈流水也从来不是奢侈品。秀美山川、绿色生态已成为井冈山最大的财富和优势。但生态优势如何促旅游惠民生,让老区人民既能保住绿水青山,也能获得金山银山?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的探索为老区人民打造了一个“筑梦空间”。

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希望小镇,构建井冈山旅游“新空间”

近年来,来山游客与日俱增,为拉大旅游发展接待框架,打造一个承接核心景区旅游服务功能的新增长极,井冈山提出了推动罗浮片区综合开发的战略决策,并积极推进华润希望小镇落户。

围绕“生态、有机、循环、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结合当地的山形地貌、民俗风情、气候特点等因素,从空间战略、旅游格局、文化传承三方面进行定位,通过环境改造,彻底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营造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通过产业帮扶,帮助农民早日脱贫,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具有发展活力、文明特征、鲜明地方特色的新型小城镇。

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打造城镇化“新标杆”

在一定程度上,城市与乡村的巨大差距在于公共设施的滞后。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通过打造生态循环的市政体系和完善的公共配套,建成“宜居宜业、产镇相融”的复合载体,促进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四大功能深度融合,形成完整的生态产业圈。在建设过程中,除了改造村民的房舍外,更多投入则用到了配套的公共设施上,同步推进深山移民搬迁、企业改制安置、传统村落改造、发展富民产业等建设,明确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医院、幼儿园、养老院及乡村旅游酒店等公建项目。

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规划区域面积近326亩,总投资估算约1.2亿元,受益群众150余户,600多人。作为罗浮旅游小镇综合开发中的微型试验区,也是井冈山探索旅游扶贫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将探索出一条以旅游扶贫拉动新型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

集聚人气,发展“旅游+”产业,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立足区位优势,自2014年起,井冈山就开始着力打造300亩罗浮花海,并借助井冈山杜鹃花节,开展“山花烂漫·情定井冈主题花海游”、香草体验游、“幸福的像花儿一样”摄影游、“山花烂漫·情定井冈”井冈山职工自行车比赛、“爱在罗浮·情聚花海”青年交友等系列活动,不仅为罗浮吸引了大量游客,集聚了人气,而且助推了周边农家乐的发展。

目前,罗浮江南高速立交、游客集散中心、区域路网以及罗浮深山移民、国有垦区改造安置小区等9个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届时,来山游客都将在罗浮进行集散,华润希望小镇项目计划在游客集散中心旁建设一家乡村旅游酒店,吸纳就业人口,带动休闲旅游产业。同时,利用华润集团多元化的经营优势,帮助当地发展有机蔬菜、特色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为经济发展提升后劲。

漫步青山绿水间,小镇处处有美景。可以预见,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依托生态,做足旅游文章,做活产业特色,做好脱贫答卷,以“宜居宜业、产镇相融”的发展理念,探索出了一条以旅游扶贫拉动新型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