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立志管长远的脱贫路——井冈山市东上乡瑶前村脱贫见闻
脱贫先立志,更要走上一条持续增收而不返贫的道路。井冈山市东上乡瑶前村的2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市公路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扶下,不仅立起了脱贫的志向和信......

□本报记者林益民

脱贫先立志,更要走上一条持续增收而不返贫的道路。井冈山市东上乡瑶前村的2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市公路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扶下,不仅立起了脱贫的志向和信念,也加入到千亩黄桃产业和家庭养殖业中来。如今,瑶前村不仅有了脱贫致富产业,村里的道路、水库等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瑶前村的贫困户们真正走上一条立志管长远的脱贫路。

刘小花是瑶前村塘家坊组人,眼睛残疾,丈夫多病,是红卡户。以往靠吃低保和慰问金度日的她,没敢想过自己一家能脱贫。今年3月初,村里来了市公路局驻村5人帮扶工作组,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结对帮扶起贫困户。在详细调查后,工作组形成了一份精准脱贫计划表,表上清晰显示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具体扶贫手段、完成时间等情况,刘小花一家的脱贫路明晰了下来。

脱贫要从思想上拔除穷根。与她家结成“亲戚”的市公路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赖兴夫常常到她家做思想工作鼓励她立志脱贫,并邀请她参加工作组组织召开的全村贫困户脱贫攻坚思想动员会。渐渐地,刘小花一家树立起了脱贫的决心,准备依靠自己的双手增收。

驻村后,工作组一户户进门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了贫困情况和思想动态,形成一户一策的精准脱贫计划表,并对每项脱贫工作实行倒排工期,同时一户户进门宣传发动,做通每一户的思想工作。就这样,这22户贫困户树立起了脱贫的意愿和志气,也清楚地明白脱贫之路。“在具体脱贫对策上,工作组注重扶持产业,让贫困户加入其中,走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脱贫‘造血’路。”帮扶工作组组长赖兴夫说。

井冈山市种植黄桃规模不大,邻近的湖南省的黄桃销路却很好,而村里又有大片的荒地适合种黄桃。工作组发动村里致富带头人建设千亩黄桃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黄桃产业。工作组向市公路局争取到30万元种植启动资金,用于黄桃苗木的购买、种植和基地的挖穴等等,并发动了40余名市公路局志愿者参与黄桃基地建设。如今基地已完成了土地流转,苗木种植达300多亩。苗木成活后,则交予农户和贫困户种养管护,每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免费获得2亩黄桃种养收益权。

家庭养殖是产业扶贫的另一种做法。帮扶工作组将筹集来的钱用作家庭养殖业扶贫基金,先期向每位贫困户发放400元,用于购买鸡苗、鸭苗等,每户贫困户养殖规模不得少于30只。待贫困户购买鸡苗、鸭苗并饲养后,工作组才会将另外600元养殖饲料补助钱交给贫困户。这样做既能激发贫困户养殖的内生动力,也为他们承担了养殖成本,让贫困户没有负担进行养殖。

刘小花一家已经加入了黄桃合作社,养了30只鸭子,并于近日领到了饲料补助钱。黄桃进入盛产期后,亩产可达5000公斤,保守估算,种一亩黄桃可有2万元利润,两亩黄桃便能给她家带来4万元的纯收入,还有养鸭的收入。“脱贫再也不是件没指望的事了,我们一家得好好干,不辜负工作组的努力,早日摘掉贫困帽。”刘小花兴奋地说。

除了发展产业外,工作组还向上争资帮助贫困户改建危旧房,刘小花家破旧的土砖房得到了全面维修。工作组还积极筹资用于建设改善村里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村委会旁水泥路面硬化,开工建设了山塘水库4座,确保农田在旱季的灌溉用水,新修灌溉水渠1500余米。工作组还计划为黄桃基地修路,给村里添置路灯,并为贫困孩子申请金秋助学金等。“希望工作组离开瑶前村前,能给整村人尤其是贫困户留下持续增收的产业,并全面改善村里的环境面貌,这样的脱贫致富才是可持续、管长远的。”赖兴夫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