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外的面孔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举国关注的大事,对于高考,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参与过,都有自己的故事。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举国关注的大事,对于高考,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参与过,都有自己的故事。

他是一位六旬老人,青春年少时由于特殊原因,失去了高考机会。他有一点儿遗憾,但没有抱怨,那时整个社会是热火朝天的,他响应号召,到了最艰苦的乡村,为改变国家面貌而奋斗。后来恢复高考,他也曾努力过,可毕竟丢开书本多年,他失败了。但是乐观的他并没有沉沦,而是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后来,他辛辛苦苦把儿子培养成一名大学生,接到通知书那一刻,他流泪了,自己多年的心愿终于得偿。今年,他的孙子参加高考,退休的他比谁都紧张,陪着孙子一起去考场,然后守候在外,为考场中的孙子加油打气。

她是一位老师,当了多年高三班主任,高考对她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她不为自己的学生担忧,她对他们有信心。她要做的就是让学生们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可惜,由于更多的心血放在学生身上,自己的孩子管教不够,成了高考失利者,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

他是一名警察,刚毕业不久,当年参加高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如今,每到高考,他都会和同事们一起疏导交通,引导车辆和行人,为考场周边的交通环境提供最大便利。每年,他都把自己的工作当成又一次高考,当成再一次拼搏,当成证明自己和报效社会的良机。

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高考也给他留下美好记忆,他多次有幸为考生们服务。印象最深一次是有个粗心的考生忘记了准考证,后来搭他的车赶回去拿。那一天,他似乎完全当成是自己的高考,一向沉稳的他第一次闯了红灯,第一次有了逆向行驶,最终,他帮助考生拿回准考证,在开考最后一刻赶到考场。令他欣慰的是,他那天的违章没有受到处罚,相反,警察了解原因之后,还帮他警车开道,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引以为豪的一刻。

他是一个民工,来自偏僻的乡村,为这个城市的很多高楼大厦添砖加瓦。每年高考这几天,他心中是有些抱怨的,因为上面有规定,高考期间,工地晚上不准加班,不加班让他减少了挣钱的机会,而一个民工的目标就是挣钱,就是为了改善贫困的生活。当然,他心中也是理解并且有一点欢喜的,因为有了充足的休息时间,在一天辛苦劳作过后,有机会去逛逛夜市,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城市当中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高考的参与者。我们尊重高考,就尊重知识,我们呵护高考,就是呵护人才,我们祝福高考,就是祝福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