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交通乱象不能一罚了之
据井冈山报新媒体消息,市交警部门近日发布公告称,市中心城区道路又新增32处电子抓拍设备,主要针对无泊位停车、机动车道停车等,理由是缓解交通压力。

□余澜

据井冈山报新媒体消息,市交警部门近日发布公告称,市中心城区道路又新增32处电子抓拍设备,主要针对无泊位停车、机动车道停车等,理由是缓解交通压力。

众所周知,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陡增,城区的车流量似已迫近“满负荷”,“吉安也堵车了”不再是新闻,有车一族也不显得怎么便利。究其原因有多种:有些街道因为非机动车道划了停车位,行人和非机动车便经常闯入机动车道,以致交通秩序混乱;有些地段因为停车场所极其难找,常有司机因不敢乱停车而只能如老鹰似的在街头盘旋;有些不文明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龟速行驶、街头乱掉头、逆向狂奔,泥头车超速、闯红灯、一路掉渣土;部分路段交通标识不清晰、街面窄小而停车位多、执法太严苛导致频频罚款……用一句流行用语来说,驾车者的“获得感”越来越不理想。

吉安至今没有一条真正的城市立交。虽然市政府在今年3月份决定启动中心城区高架桥工程建设,首条快速公交(BRT)线路据称也已着手并计划2017年投入使用,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城区的交通压力可以说只会有增无减。更不用说吉安老城的规划“底子薄”,存在诸如停车场地稀少、部分街道过于窄小、非机动车道较为短缺、公交车道难以独立等“老大难”问题。所以,保障安全畅通还真不是一句话可以解决。

那么,千言万语,一罚了之?罚款固然是治理手段之一,但不应作为杀手锏。庐陵先贤、著名政治家欧阳修有句名言:“所至民便,既去民思”,大意是说为官一任要让老百姓觉得便利安顺,等离任后他们也就会念着你的好。如此可以试想,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在一些临江地段改造码头、多设停车场?是否可以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段架设人行天桥?是否可以将窄小街道设置成单行道以增设非机动车道?是否可以将我们的车道线划得更清晰、更科学、更人性化?是否可以着重处置城市泥头车横冲直撞成为严重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是否可以加大宣传,让大家都懂法、不违章,做文明交通人……

其实,对于任何工作,只要我们“不敢马虎”,不凡事皆走极端,不以结果代替原因去思维,多想想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一切按照道理来”,那么,事情极可能会得到更好的效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