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崇文重教优秀庐陵文化在新时代新时期更加发扬光大
使崇文重教优秀庐陵文化在新时代新时期更加发扬光大

原标题:使崇文重教优秀庐陵文化在新时代新时期更加发扬光大——在农村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即席讲话

编者按: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5月31日,市委书记王萍再度来到吉水县阜田中心小学。三年前,正是在这里,让前来调研的王萍直面农村教育诸多问题,也由此促动开展全市农村教育大调研,促成恢复教学点和大规模招考农村教师等多项重大教育民生举措出台。三年后再临,一为“检验”整改成效,二是座谈把脉农村教育工作,以这种特殊肢体语言,为全市农村孩子送上一份特殊的儿童节大礼。现将王萍在农村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即席讲话全文刊载如下,以供全市各地各级学习思考并扎实落实落地。

王萍

今天在吉水县阜田中心小学召开座谈会,非常高兴。“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我们通过这种形式来纪念,体现对农村教育工作的真抓、实实在在地抓。

2013年10月,我实地看了阜田中心小学,确实让人忧心。这个点折射出的问题,令我们对党委、政府的工作进行深刻反思。我们把发展紧紧捏在手上,关心工业、城市建设、农村产业的发展,但作为在吉安这样一个崇文重教、庐陵文化圣地工作的领导,原来在农村教育方面花的心思确实不多。

实际上这个问题最早不是在阜田发现的,之前我在一些地方调研已经听到群众的反映。比如到永新县三湾乡的九陇村,听说孩子们要翻山越岭去很远的三湾中心小学读书,很多家长租住在黑漆漆的房子里陪读,群众有怨言。到了阜田后,走进这个校园,看到校园面貌破旧不堪,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生活条件差,让我觉得很心酸。阜田给我上了生动一课。当我们在高喊民生工程,高喊为百姓谋求福祉的时候,我们的农村教育却存在这么多问题,作为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应该怎样来对待?因此,我们组织了一次大调研,推出了一项重大决策,自觉主动纠正过去盲目撤并学校的问题。盲目撤并学校实际上是丢掉了政府应该履行的办教育责任。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在认真调研后,合理规划全市教育网点布局,使农村教育回归到庐陵文化崇文重教的本位,这也是政府履行职责的本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布局,根据群众需求和我们的承受能力,用三年时间调整完善。第二件事,就是补充教师。经过调查,当时农村教师空编3000多个,却存在很多编外教师、代课老师,造成了很多问题。因此,我们请求省人事厅为吉安开“直通车”,特事特办,当年招了1000多名农村教师。三年下来,共招了3000多名教师。

今天,我看到阜田中心小学旧貌换新颜,新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学生增加了,大班减少了,每个班学生数调整到50个左右,有68位教师进入学校,增添了新生力量。这三年来,吉水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以及县教体局、中心小学,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另外,还看了两所小学,一个恢复点、一个迁建点,学生和老师的状态、校园面貌都很好,特别是育贤小学对老师非常善待。我想,善待老师,就是为了把学校长期办下去,是长远打算,抓住了根本,非常好。刚才,我们还听了吉水、峡江、永丰三个县的汇报,目的是让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努力践行农村教育的三个理念,就是把好的学校建在百姓的家门口、把好的教师送到学校的家门口、让好的学生成长在家门口。借此机会,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要把办好农村教育作为永恒的主题抓下去。关心农村教育、发展农村教育、办好农村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征程中,它是极其重要的内涵,不能因为领导注意力的转移而转移,要作为永恒的课题、永恒的主题一直抓下去。在吉安,百姓有这种强烈的呼声,他们懂得教育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对一个家庭永续性的幸福至关重要。庐陵先辈,耕读为本。“序塾相望,弦诵相闻”,“人无贵贱,无不读书”,以至“盘箕晒谷,教子读书”“三尺童子,稍知文章”,被誉为庐陵良风美俗。从庐陵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吉安古代官吏的主要精力是在抓教育。如江万里,将白鹭洲书院留给了吉安。在吉安,党委、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一方经济、带一方风气、保一方平安、发展一方教育。各级党委、政府在对教育工作的认识上还要继续提高。这三年,在教育战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农村教育、城市教育在原来的基础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这还不够,不能有松松劲、歇歇气、差不多的想法,还要努力、加油,在重视程度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我们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还要通过三五年的努力,才能登上一个我们期望的教育平台,有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

二、要实实在在加大教育投入。党委、政府重视教育不是空喊口号,必须落实在加大投入上,尤其是农村教育投入上。再穷不能穷教育,我们过去有困难、有问题,但现在的财政收入都在成倍增加,必须加大教育的投入。每个县都要有一个像样的标准化中学,标准化的九年制义务学校,标准化的职业学校。同时,还要看乡村学校的标建水平。每个乡的中心小学要基本达标,有学生食堂、有教师宿舍、有窗明几净的教室、有保障学生基本住宿的条件。还要保障教师的工资待遇,使教师能够安居乐业。教师安居乐业、学生幸福成长、校园美丽温馨,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所以在投入上要加大力度,每个县每年不能少于两个亿。

三、要善待教师、优待教师。特别是优待边远山区扎根农村基层的教师,要培养好他们。我非常高兴,有一批优秀年轻人加入到我们的教育大军,给吉安的教育带来了活力,带来了希望,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我们要把他们视作珍贵人才好好培养,加大培育力度。市教育局要始终把教师培养抓在手上,往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大对优秀教师、名教师、名校长的培养力度。在乡镇换届中,不能简单对七站八所开辟通道,还应对优秀中心小学校长开辟通往乡镇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的通道。人才要流动,要给他们希望,给他们晋升的通道。作为教师、校长,首先要安心教育;作为党委、政府,要珍视人才、关心人才,把优秀的校长培养成优秀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有这种眼光,把他们的代表人物选出来。这也是一种创新,是一种旗帜、一种导向,激励各类人才都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同时,借这个机会,对新录入的教师,我也有几点寄语。

首先,要爱岗敬业,扎根基层。你们是逢到了好时代、好时机。虽然说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但我认为大学生要改变就业观念。就业难是因为对自己没有准确的人生目标。“天涯何处无芳草”,现在火热的发展,各个地方都需要优秀人才。我们在座的大学生,由于你们确定了自己正确的人生目标,所以在合适的时候找到了合适的岗位。我也有当教师的经历,在大学工作了两年。但我也是从小学生、中学生一路成长起来的,在我人生的头二十五六年都是伴随着学校走过来的。我们哪个人没有得教育的实惠?哪个人不是在受教育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当你的人生目标回归到做一个教师时,就是一个很崇高的人生目标选择。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教师这个崇高岗位。要树立远大志向,这个志向就是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扎根基层。过去农村教育不稳定,是由于有不正之风,有路子的教两年通过关系就调走了。现在我们有制度保障,大家一视同仁,最少5年期限是不能变的,必须待在基层,5年之后才能开通别的通道。这是党委、政府对你们的一个约定、约束。我想,如果真正热爱农村教育,不会把这5年作为对自己的限制,可能以后真要走时,还舍不得这个岗位、这些孩子。如果5年内有谁通过关系调走,你们要勇于揭发,党委、政府要坚决纠正。一定不能容许有这种不正之风,大家要以共同的契约精神、诚信态度来对待。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相信只要有好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就一定能有好的收获。

第二,要满怀爱心,播洒希望。一个老师最重要的是爱学生,要用老师的爱点亮孩子的心,特别是要注意关心、爱护、帮助留守儿童、问题孩子、贫困孩子、身体有疾病或残疾的孩子。现在每每看到学校的虐人事件、孩子打人事件,我觉得简直是难以想象,这是在一个什么样的教育环境下教育出的学生?而且是女学生打女学生,侮辱女学生。这种事情,虽然在吉安不多见,但是要警惕。孩子身上有这种戾气的时候,一定是学校的环境、学校的教育出了问题,校长和教师要反思。

第三,要苦练内功,提高素质。“师者,人之模范也”。你们是孩子幼小稚嫩、纯真纯洁心灵中的一个偶像。教师要为人师表,当学生们看到老师有好的精神面貌,都会以老师为榜样,努力做一个不自卑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出落后的地方。所以,每个老师要做一个心灵美、仪表美的教师,“既美其道,又慎其行”,用自己的行为品质规范和知识启迪孩子的智商,启迪孩子的人生航程,进一步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最后,还要在全社会营造更加崇文重教、尊重教师的好环境。今天的汇报中,吉水县对教师尤其基层教师的工资、补贴等情况谈得很具体,非常好,这是政府层面应给的保障和待遇,还有其他的政治待遇也要保障。全社会,包括我们的电台电视台、媒体等,都要营造一种更加良好的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市教育局要对三年来全市各县(市、区)农村教育工作作个评估,使崇文重教的优秀庐陵文化在新时代、新时期更加发扬光大。那样,吉安就是一个最有希望的城市。我们脱贫致富、斩断穷根、割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就真正有不竭的动力和希望。最终的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人力资本、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要回归到关爱孩子、关爱教育。把教育办好,就是对孩子最大的关爱,就是给少年儿童送上的最大节日礼包。

今天,我就用这种形式来纪念“六一”儿童节,请你们向各位老师、校长、教育工作者转达我的敬意和感激,再通过你们,向孩子们致以节日最亲切的问候!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