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化风韵香龙泉———遂川文化建设记事
2016-06-02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

成功举办《九腔·十番》《铜钱歌》传统音乐文艺演出,结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多个乡镇村落成功举办了10余场“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文艺演出;博物馆圆满完成可移动文物普查,有效开展国有可移动文物及收藏单位普查,全面提升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陈列展览质量和讲解水平,被井冈山干部学院列为教学基地……这些年,遂川文化似有井喷之势,磅礴雄浑。

民办活动丰富多彩

只要天气合适,每周一三五吃完晚饭,县城建局职员刘玉琳就会换好舞蹈服来到龙泉公园,几百名姐妹们正等着她。她很自豪,广场舞队已多次在县内比赛争金夺银,还常送戏进警营、敬老院、社区。

耄耋老人彭学标,创办的雩田镇雩溪社区农民业余采茶剧团在遂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看到农村缺少法制教育,他便排演了《安全花开万里香》《爷孙双考》《赌博的坏处》等剧目,把戏送到田间地头。由于演的都是百姓身边事,到哪都是掌声不断。

举办“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暨农民书画摄影作品展,举办舞蹈、器乐、书法、美术等各艺术门类辅导培训班,送戏、送电影下乡,乡镇自办文体活动,正不断丰富遂川群众的生活,真正把文化种在了基层。

民间好人层出不穷

志愿服务队伍406支;网上注册志愿者36138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3%;总服务时长46万余小时。

有一种感动是对人格、对后辈的坚守。方世宏,一位退休乡长。从2000年起,他拿出积蓄在汤湖镇师生中设立“优秀园丁奖”“为振兴中华而读书优胜奖”“新闻写作幼苗奖”三个奖项,已经连续颁发十六届。可他的家境却是不如意,妻子长年卧病最终不治去世;儿子幼时患突发性脑膜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现在仍无法独立生活;从小由他抚养的侄孙女也是先天性残疾。在方世宏家里,用的还是70年代的大立柜、80年代的沙发,一台彩电还是“感动吉安十大新闻人物”时获得的奖品。

在道德模范评选中,这块土地总是榜上有名。“遂川好人”现象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 

“民风是折射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政府将保障民生落到实处,老百姓对社会充满善意,好人好事也就容易成为风尚。”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高凌云如是说。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了是满天星,就是“遂川好人”不断向社会传播着正能量。

民间创作风起云涌

“龙泉码”申报国家级非遗;一套美誉、美文、美丽“大美遂川”系列丛书面世;《遂川书院历史文化》《遂川民间故事集成》《古韵物华说遂川》“文华耀遂川”系列付梓;情感剧《永远的守望》在全国院线和百所院校上映;微电影《同在蓝天下》获全国“优秀电影”奖……

过去的一年,遂川积极探索城乡“结对子、种文化”的工作方式,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该县还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文化执法的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文化市场。认真做好传统村落及非遗保护工作,“狗牯脑茶手工制作技艺”和“龙泉码”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西吉贡茶业有限公司入选吉安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