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民间资本助力学前教育
5月25日,笔者走进吉州区樟山镇中心幼儿园,听到大楼内外充满笑声歌声,看到楼前是绿茵茵的塑胶操场,楼内是整洁美观的教室寝室,孩子们在这里开心地学习玩耍…......

中国吉安网讯(郭瑜雯)5月25日,笔者走进吉州区樟山镇中心幼儿园,听到大楼内外充满笑声歌声,看到楼前是绿茵茵的塑胶操场,楼内是整洁美观的教室寝室,孩子们在这里开心地学习玩耍……

两年前,该区投资兴建的樟山镇中心幼儿园公开拍卖经营权,家玥文教教育集团通过竞拍取得了18年的经营权。如今,该幼儿园的运营已步入正轨,近300名农村幼儿入园就读,农村的孩子也接受到了优质的学前教育。“政府完成了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受委托经营后,就有更多的财力投入软件设施建设。”樟山镇中心幼儿园的执行院长易群华告诉笔者。

为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尤其是农村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近年来,吉州区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建设、社会融资运营、保本微利运行、群众普惠受益”的“公建民营”办园模式,在全区4个乡镇由政府投资兴建中心幼儿园,并将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引入民间资金进行后续运营,走出了一条政府与市场合力发展学前教育的新路子。该区教育局局长杨虎先说:“这些幼儿园的建设都是由政府无偿划拨土地、政府出资按照公办幼儿园标准兴建,然后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社会机构负责具体的管理运营,这种模式很好地破解了政府在学前教育中的财政投入和师资难题。”   

为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步伐,吉州区还在政策、师资、生源等方面给予了“公建民营”幼儿园大力支持,幼儿园经费管理实行独立核算,保教费、住宿费的收取标准由政府指导,同时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园幼儿与公办园幼儿享有同等权利,将贫困家庭幼儿也纳入国家资助范围。目前,该区乡镇中心幼儿园“公建民营”的办园模式已全面覆盖,解决了近2000名农村幼儿的学前教育问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