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出大美——青原发力文化和生态优势速写
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居住在青原,不用为饭后散步的地方发愁,不用为周末游玩之地而犯难,这里游园绿地随处可见、文化广场韵味无穷,到处都能找到合适、惬意的散......

□肖和平

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居住在青原,不用为饭后散步的地方发愁,不用为周末游玩之地而犯难,这里游园绿地随处可见、文化广场韵味无穷,到处都能找到合适、惬意的散步、休憩场所,这是青原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旅游生态福利。

高标准、高起点、高投入,青原区厚重深邃的文化底蕴与绿色生态资源相得益彰。如今的青原区正以大美生活为主线,强化醇美青原的精雕细琢,强化人文、旅游、生态的浓墨重彩,彰显出古镇古村古韵、青山青水青原的景致,正朝着品质时代、幸福生活、美好未来而迈进。

富田镇圩镇基础设施改善,旅游资源开发加快后,开“农家乐”的群众比以前多了很多,全区越来越多的农民依托旅游文化资源而吃上了“旅游饭”。该区的尹家农庄、七彩生态园、金丰火龙果休闲基地、熙龙生态果蔬休闲基地荣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匡贤明、匡平富、李子平、梁海春、邹张群、梁丽彬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平台。

青原区有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5处国保单位、7个国家和省级非遗、3个4A级景区和2个3A级景区;这里生态良好,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拥有国家级生态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国家旅游生态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镇6个、省级生态村11个,该区成功跻身省级生态区。

依托这些资源禀赋和青东公路“生命线”,市委、市政府对青原区提出了“打造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的战略目标;在建设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进程中,青原区始终坚持在喧嚣中坚守、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坚持把绿色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以及景区景点有机融合起来,坚持把自然风光与人文社会和谐统一起来,坚持把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与观光采摘体验游相互串联起来……目前,该区共整合各类资金5亿多元,全力推进青东公路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和青原山景区、渼陂古村、富田景区、东固景区“一带四景”建设;坚持合理利用和适度开发,保护传承庐陵文化和红色基因,阳明书院建成开馆、文丞相祠复原落成、1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修缮一新,处处彰显“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庐陵风情。眼下,

一个文化醇、生态美、生活甜的“醇美青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一杯美酒醇香四溢。

曾几何时,有谁想过乡镇也能有绿地公园、商贸街、垃圾处理系统?如今,这些市政基础设施,在青原区乡镇也随处可见。客运站、公办幼儿园、绿地公园、休闲广场、商贸街、卫生院、产业聚集区、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污水治理示范点、自来水厂……青原农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醇美青原醉在“文化”、美在“生态”、富在“产业”。青原区按照“一村一品整村推进,支柱产业板块扩张”模式,着力发展壮大井冈蜜柚、绿色蔬菜、花卉苗木等支柱产业,开拓旅游观光采摘、农耕体验、商务活动等功能活动。“我们这个基地所有土地都是通过流转进行开发,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开发模式,带动周边20多户群众参与开发建设。从建设到现在才第三年,等到丰产期挂果会更多,农民的收益将更高。”富滩镇施家边井冈蜜柚基地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该区井冈蜜柚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东固山”牌井冈蜜柚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每当挂果时,引来众多游客采摘休闲,增加了收入。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青原正变得一天比一天更有魅力,一天比一天更有品质!青原区,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