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风车口———记武功山林场花甲护林员张大汉
风车口,是安福县武功山林场大布分场的一个护林点,位于武功山西南脚,与萍乡市和莲花县接壤,地势险峻复杂。风车口林区生长着2800亩杉木中成林,防守责任重大。

□黄丽玫、刘武平

风车口,是安福县武功山林场大布分场的一个护林点,位于武功山西南脚,与萍乡市和莲花县接壤,地势险峻复杂。风车口林区生长着2800亩杉木中成林,防守责任重大。

张大汉是驻守在风车口的护林员,今年61岁。去年这个时候,张大汉办理了退休手续,退休金足可以让他安享晚年,但不到一个月他便思念起大山的生活。因为风车口的陡峭、边远、冷寂,年轻护林员很难坚守,于是张大汉又申请回到了山里。

张大汉从不把自己当老人,每年植树造林季节,他都要到20里外的分场部同年轻人一道选苗、运苗、跟班造林。今年造林季节基本伴着阴雨天度过,好几次张大汉连人带苗滑下山,往返风车口的路上也不知摔过多少跤。

张大汉的家在70里外的横龙镇上,因为再次回山里,妻子埋怨过,但每晚仍不忘打电话劝他少喝酒,记得吃药,因为张大汉有风湿痛的老毛病。每次打完电话妻子都会补一句:“后悔了就回家”。张大汉总是回答:“不后悔!每天看着小树长个、瞅着大树变老,不觉得苦,过几年我爬不动山了一定回来陪你。”

风车口山场树高林密,常常成为不法分子偷盗的目标。晚上张大汉不敢脱衣睡,因为狗一叫他就得出去巡视。2013年10月的一天傍晚,张大汉发现有人盗伐杉树,他拿着巡山必备的柴刀飞奔上去,盗伐者见状,挥舞着手中的铁锯向张大汉示威,但张大汉毫不畏惧,拍着胸脯厉声说:“有胆朝这里来,我敢来这里护林就不怕死!”盗伐者被他不畏生死的样子吓住了,只好拿着作案工具灰溜溜地走了。事后有人问他怕吗?他说:“只要敢跟他们斗,大多偷盗者更怕我们。”为了防患于未然,之后,张大汉加大了宣传力度,经常到周边村民家串门,发放宣传单,讲解防盗防火法律法规,并一直与村民保持往来。

前不久,张大汉打电话告诉笔者,他妻子要到风车口与他一起过端午节,并说这也是他宣传工作做得好。可不是吗,这几年风车口的管护条件和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场里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先后在风车口投入6万多元,建了小水电站、修了路、装修加固了管护房……张大汉更舍不得走了。

相关新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