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匠心激活水——吉水引导企业科技创新记事
在吉水工业园区企业中,景旺电子拥有两项发明专利以及9项实用新型专利,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萧翔”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萧翔集团组建省级和市级工程技术......

□许祖平、周凤

在吉水工业园区企业中,景旺电子拥有两项发明专利以及9项实用新型专利,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萧翔”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萧翔集团组建省级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金海香料拥有5个省级新产品,其中两个为省级优秀新产品;福达香料、水平箱包等21家企业获“省著名商标”……近年来,吉水县积极培育匠心营造氛围,激活企业后续发展活水。

资金奖励激励企业技术创新

“对认定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技术创新奖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新产品(重点新产品)的技术创新奖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奖励;对购置国内先进生产设备,采用国内领先生产技术,显著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技改贴息支持;对企业开发的省级新产品给予每个3万元的奖励;对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给予奖励5万元。”这些都是吉水县出台的有关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奖励政策。

同时,该县还积极协助企业争取各类科技创新项目资金325万元,不再让企业的研发经费捉襟见肘。政府的支持,让吉水企业家们大刀阔斧地开展技术创新。近几年,该县共有50多项科技成果通过市级以上成果鉴定或结题,有12项科技成果荣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申请专利450件,专利授权252件,省级新产品40多个。

产学联盟引导企业自主创新

“除了资金投入以外,我县还不断组织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技术创新步伐,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的工业发展之路。”该县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

吉水县组织林化香料重点企业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香精香料工程与技术学院、上海香精香料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林化研究所进行科技合作,组建研发中心和产业协同创新体等;组织企业接收清华大学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省科技特派团吉水家禽团和省科技特派团吉水林化香料团与相关企业建立了科技合作与服务关系,家禽团与该县4家企业确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1家企业签订了正式的产品开发合作协议;组织县内100余家企业赴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开展“百家企业攀高亲”等活动,八都板鸭、绿羽鹅业、萧翔农业均与南昌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江西省农科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萧翔公司与北京农大关于动物养殖消毒技术研发、金海天然香料油公司与江西中医研究所关于紫苏叶油申请药典标准研发、嘉源香料与天津大学关于船舶涂料中间体MW222的研发、福达香料与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关于可降解增粘改性松香树脂关键技术研究等合作。

政企联合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围绕绿色食品、林化香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吉水县选择了科技实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骨干企业江西萧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优质蛋鸡养殖优势技术创新团队”,并与省农科院联合组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西省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安市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福达香料化工有限公司组建了“吉安市松香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嘉源香料有限公司组建了“新型合成香料优势技术创新团队”,并牵头组建了省级科技协同创新体;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获批组建吉安市高多层高密度电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目前为止,该县已建立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优势技术创新团队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百威啤酒、创新科技正在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