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美青原”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展:寂寞渼陂
翰林第匾额下的石狮,圆头,大耳,巨鼻,胸系金丝带,身着麒麟焰。左边的,抱着小狮,紧唇,神情安详;右边的,踏着绣球,衔珠,双目如炬。浓烟中,金鬃飞扬,红......

寂寞渼陂

何文生(二等奖)

 

炮仗响着。

翰林第匾额下的石狮,圆头,大耳,巨鼻,胸系金丝带,身着麒麟焰。左边的,抱着小狮,紧唇,神情安详;右边的,踏着绣球,衔珠,双目如炬。浓烟中,金鬃飞扬,红缨飘舞,枝蔓舒展,珠球飞旋。两面石鼓,祥云翻滚,旭日东升,仙鹤衔芝,飞龙出水。响声里,石柱撑天,朱阁飞拱,春联挺直,灯笼高挂……落红上的永慕堂,鲜亮轻盈。

青砖旧,黑瓦沉,石柱斑驳。岁月无情,容颜易老,千年时光中传承的,惟香火鲜红。这脉香火,流淌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石一字中。

堂中楹联,二十副,全粉红石柱刻就。每联结构严谨,平仄工整,内容高古,韵味深长,尽楷书写就。字体端庄,笔力雄健,全阴刻,入石半寸,天青填底。这些粉面青字,甚惹眼。“肇基、发祥”联:点睛渼陂形胜;“宗风、祖德”联:饱含家族希冀;“永建、慕非”联:劝说勿忘根本;“祖武、支派”联:希望褒扬祖德;“祖灵、祭义”联:彰显恩义永垂……

厅中围栏,绕着厅,仍粉红石雕就。其中图案,或鱼跃龙门,或麒麟衔经,或三星拱照,或八仙过海,或群贤毕至,或高士云集……其中雕法,或透、或镂、或平。透者,有亭台楼阁、波涛祥云,其画外有画,余韵无穷;镂者,有文臣武将、飞禽走兽,其进退有度,层次分明;平者,有窗檐凳桌、花草树木,其线条清晰,轮廓分明。

大厅墙上,东忠、信,西笃、敬,四字鲜红,每字高宽各五尺,立其前,昭然入心。厅后十二屏风,书朱柏卢先生家训格言。观其书,通屏颜筋风骨,神采端庄,气象浩荡,浑然一体。品其文,谆谆教导,如雷灌耳:求学,当重一点一滴之积累;做事,当记一言一行之严谨;持家,当思一粥一饭之不易。思其义,三宗精髓,各显风骚。辨真假,明是非,知荣辱,是儒学教义;轻得失,淡名利,笑祸福,乃道家情怀;重因果,扬善恶,悟生死,此佛门真经。

孝友堂斗拱,因飞凤引路,探天抚云,恍若天阙。其内牡丹含苞,芝兰吐蕊,葫芦高悬,“嚞”“寿”相间;或白象驮书、仙鹤衔芝,或飞虎振翅、天马奋蹄。古槐第牌坊,飞虹角群龙腾雾,葫芦顶画戟撑天,四周壁画,山水远、花草繁、诗文雅。

村前、堂前、院前石板,各家门柱、窗棂、墙角,尽粉红。粉红,多伴随浪漫。一旦印入时光,难凋谢。

书院里,隔屏饰品,金箔贴就,兰含苞,梅吐蕊,桃正红,牡丹龙顶。横在屏头的木雕,左金鸡高鸣,右秋蟹正肥,中间竹松梅相倚。这些黑底金轴,被朱红一框,更鲜艳夺目。不足五尺的天井,大有乾坤:墙上“福”字,一米方,字正、色淡、气和,高扬安居乐业、知足常乐;桂花树,一丈高,枝颀、叶碧、花繁、香浓,尽显清新雅致、超凡脱俗;而“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的楹联,昭示运筹帷幄、气吞万里。

其中巷道,窄尺余,宽不足三尺,底下青石板、鹅卵石,两侧青砖墙,墙高两层。墙角一翘,青天就被挑碎,白云趁机从中耕耘。在这,练过武的,竹篙一点,可飞墙走壁,上演奇侠的绝世轻功。

一巷中,几只鸭鸡,闲着,见人,咕咕几声后,慢慢朝里走。跟着,它们一拐,进入另一条巷道。想那端开阔、深邃,却是巷底,还是鸡鸭窝。鸡鸭挤着、挪着,其中的浓腥,让人及时退却。转头,巷口两老妇与一中年男,指着墙角围墙,模糊话语里,大概有人趁机翻墙出入,拿走东西,三人正商讨是否报警。我拿着相机,对着、拍着。三股眼神相继扫来,让我一头莫名,怏怏离开。三五个小男孩,骑着单车追逐,铃声过后,一片寂静。

有人唱戏。过了三条巷,转了几个弯,推开一大门,厅内四人,围着盆,看电视。电视里正播京剧《铁弓缘》,声音巨响。铁盆中,炭火微红。厅中窗户紧闭,荧屏上的光,映着里头人的脸。四人全老者,三女一男,披着厚袄,戴着线帽,围着颈巾,张着手。见人来,男的兴奋打着招呼,示意坐下喝茶,说着生硬的普通话:“我们这边是小姓,姓魏。那边才是大姓,姓梁。”话憨实。

出门来,前行数步,一方水塘,有窸窸响。几经端详,塘坎一老妇,蹲着,慢慢刷水鞋。她一身青衫,人又小。水塘两边是屋墙,水沿有野蕨,墙壁尽青苔。大概水流得慢,水色黛青,其中草影稀疏,墙影斑驳,窗影深暗,屋影高耸。这老妇,多少青春,被墙裹着,几多芳华,沉入塘底。暮雨中,小巷里,她可有丁香般的故事?曾经的油纸伞,经过哪条巷?开在哪扇窗?进了哪扇门?青丝与红酥手,淹没在黛青中,压缩在尺巷里。

“开门大吉”,在每扇大门中间,清早迎来火红,夜里将其攥紧。铁扣、锈环、旧锁,一个错杂,厚尘、蜘蛛网一个轻点,攥紧的事,从不遗漏。门上贴金“余”、“庆”的,魏晋遗风十足;门楣雕飞虎的,想必虎贲辈出;屋角镶“泰山石敢当”的,应该有过疑惑;墙壁开莲花窗的,里头花团锦簇;窗口烟灰乌黑的,飘过山珍海味的清香。侧门前茂密的蕨草,可记往昔荣华?女墙上沉甸的石花籽,曾记昨日富庶?破坛里碧绿的葱花,正等春天的哨响?泥墙边干枯的丝瓜藤,企盼春风拂过?

村后古街,青石条铺,鹅卵石砌,两里长。各家门前,商号清晰。记号额匾中流淌的气象,盛唐般,可想当年繁富。“粮食杂货”内,峡江米粉旁,是湖口豆豉、南康辣椒酱,遂川板鸭侧,是安福火腿、吉洲薄酥,还有泰和箩卜、茨坪竹笋……“罗源茂号”里,有太谷“大盛魁”的柴米盐醋,有唐山“瑞生成”的针线绸缎,有嘉兴“恒义号”的金银铜锡,有景德镇“祥瑞号”的盘碗壶盆,有福州“建汀商帮”的纸棕烟糖,有平遥“日昌升”准时而至的票号……“林记油行”中,福建大田的茶油与安徽蚌埠的菜籽油并肩,山东莱阳的花生油和台湾北港的麻油层叠,早早挤上柜台的,是寻常人家每日用的猪油、两广来的洋油……“茶行”里,近的,有庐山云雾、修水宁红、盘古银毫、婺源眉珍、遂川狗牯脑;远的,有武夷大红袍、黄山猴魁、思茅潽洱……

街后富水河,河边码头。清早卸下的,鸡鸭肥美,牛羊健壮,银鱼鲜活,香菇浓郁;入秋,新干红橘刚歇脚,安远柑橘接踵来,南丰蜜橘才落帆,兴国甜橙就起桨;一年忙碌的,是李渡毛笔、金星宋砚、铅山连史纸;四季喷香的,是樟树四特、九江陈酿。此间的渼陂,千帆落,天不夜,渔歌起,月长明。帆影渔歌中,有下赣江、过长江的漂泊,有浔阳转、鄱湖回的安然。伴随其间的,有日进万贯的欣喜,有血本无归的辛酸,有衣锦还乡的荣耀,有有家难归的苦楚,有进退两难的茫然。此时的渼陂,家是安居地,又是营生场,可耕,可读,可经商。于其中,不用远行,便可衣食无忧,儒商兼修。这样的庐陵胜地,易谋生、重教化,慕名来的人自然多。人一多,屋就挤,怪不得这不足一平方公里,明清时期便建有三百六十多幢房屋;怪不得多数巷道宽两三尺。至于教化,要榜样,有牌坊;要示范,有祠堂;要信仰,有教堂;要传授诸子百家,有书院。加之水途陆路方便,天南地北、九流三教来得多,看得也多,见识便广。数百年来,此处人才辈出,不足为奇。而今富水河边,沙洲零星,过客零散,捣衣声零落。

回到轩公祠,里头摆满八仙桌。十几个妇女,或擦桌,或摆碗,或洗菜,或切肉,或宰鱼。宰鱼的,将胖头鱼沿背直剖,去内脏后,不冲洗,两边一拗,鱼身便阔了一倍,随后挂在靠墙的竹杈上。三根竹杈上,二三十条胖头鱼,一身鲜红,鲤鱼般,张开翅膀,似要沿墙上梁,去跳龙门。一妇女,挑来两桶米酒。桶盖一开,满祠喷香。桶中米酒,淡黄,月色酿就般。另一女的,接酒后,用葫勺慢慢舀入壶中。切肉的人说:“这么香的酒,先嘬一壶。”舀酒的人说:“这么酽的酒,半壶下去,头就八个角,嘬一壶,还会做事?”一问,这有人结婚,晚上宴请房族。我说热闹,舀酒的人说:“住上几天,二月初一才热闹,到时有演戏、吊木偶、踩旱船、打绷绷,还有游大龙。”她指了指厅角。厅角,龙头、龙身、龙尾、龙珠,篾扎的,纸糊着,一截截花花绿绿。一些篾断了,多数纸烂了,色彩也褪了,应该是去年的。这东西若新,里头灯亮着,每条七八十节,有五六条在夜里穿行,定养眼,也入镜。怎么不见后生帮忙?舀酒的人说:“多外出打工了,若非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他们不回来。平日我们也在外,村里就剩几个老人带小孩。”说村子漂亮,有文化,底子厚。有妇女说:“一入夜,全村冰冷。连村口卖票的都无踪迹。若不是能卖票,这烂巷破房,谁喜欢?!”一种积淀,数百年后能化为钱,那是其魅力。因其能生钱而另眼相看,那是势利,更是肤浅,这于积淀本身,是悲哀。

出祠来,大坪阔,夕阳暖。坪内竹篙上,衣轻裳飏。几家门头和窗棂,挂着腊猪肉、鲤鱼干。泛着赤金的腊肉、鱼干,春联一托,佳节的余波,依然滚烫。老梁夫妇坐坪中竹凳上,晒太阳。见我不停拍着,哈哈笑。老梁说:“这些晒干,土纸包着,能吃到端午。”我说还是新鲜好!老梁说:“两个儿子,一个在湛江,一个在东莞,过几天一人一包,带着。也不知他们啥时能回来。”问门锁尘封的人家,老梁说:“搬走了,早搬走了,有的前五六代就搬走了。”

坪前水塘。满塘水葫芦,干枯着。相邻水塘,也有水葫芦。过段日子,这些水面,会泛青;塘沿的柳枝,会俯着腰肢梳妆。这个时节,蚕豆水灵。至于桃花,正甩灼浪,酝酿来日的碧绿拥翠、芳莲坠粉、苔枝缀玉。

余晖下,瑶山连绵,芗峰高耸,北去的富水,悄无声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