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说说高考]骑车“上阵” 记忆犹新 听遂川李剑华讲述高考的故事
2016-05-3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毕业20年后的李剑华(第一排右起第五个)

毕业20年后的李剑华(第一排右起第五个)

高考,在每一代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定义。在上世纪90年代,“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深入人心。对一名高三考生来说,今后“吃什么饭、走什么路”,高考起决定性的作用。

5月27日,记者采访了遂川县泉江镇市民李剑华,听她回忆她与高考的故事。

李剑华,1994年,遂川中学高中毕业,参加高考,以52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井冈山医专,如今是遂川县卫计委的一名工作人员。

12年步行上学,高考骑单车

上世纪90年代,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由于兄弟姐妹多家庭条件不好,早早辍学、养猪、放牛、上山砍柴……那才是她们的标签,而当时李剑华能参加高考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这不仅是李剑华从小学习成绩优异,更多的是家长的远见。她告诉记者,父母经常教导她们三姊妹,一定要用功读书。李剑华倍加珍惜学生时代的幸福时光,努力学习,终于在高考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李剑华从小学开始,无论天晴下雨,每天步行上学。特别是高中时,每次要步行45分钟才能到学校。十多年来,她终于“走”到了高考。有时,看着班上的同学连鞋都没得穿,每天赤脚上学,相比之下,她却是幸运的。

高考前一天,李剑华像平常一样回到家里。向来有远见的父母亲格外重视,这次,父亲把自己上班的自行车让她骑着去上学。别提多开心了,终于不用步行上学了。

1994年的7月高考那天,天气格外凉爽,骑车赶考,好像一路的风景变得格外有生机,都在为她的高考加油打气。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