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十问十答解疑新商业车险条款
2016-05-30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根据中国保监会商业车险费率改革部署安排,江西保监局统筹推进,5月29日起,我市与全省其他地市同步,正式启用了新商业车险条款。那么,商业车险改革改了什么?对消费者有哪些利好?……就商业车险改革相关问题,记者联系了吉安市保险行业协会为消费者作答解疑。

一、商业车险改革对消费者有什么好处?

商业车险改革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一是促进费率公平。改革前后商业车险总体费率水平保持平稳,但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二是拓宽保障范围。新的示范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提高了保障服务能力,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三是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保险公司以优质优价为目标,良性竞争可以在商业车险价格、服务等方面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险,用得好车险。

二、费改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实在的优惠?是否意味着涨价或降价?

此次商业车险改革,通过引入车型定价、优化无赔款优待(NCD)系数等举措,并在一定范围内赋予保险公司费率厘定自主权,逐步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使保费与风险更加匹配。驾驶习惯良好、风险较低的客户能获得更低的价格,出险次数较高、风险较高的客户保费会有所上涨,总体来看,费改让绝大多数消费者获得了实在的优惠。截至2015年底,黑龙江等首批6个试点地区的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了7.7%,在续保业务中,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

三、示范条款进行了哪些变化,目的是什么?

此次商业车险改革推出的综合型示范条款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提高了保障服务能力,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综合型示范条款简化了产品体系,优化了条款和体例,更易于被保险人理解和选择。除对特种车、摩托车、拖拉机、单程提车单独设置条款外,其余机动车均采用统一的条款。每个条款分为总则、主险条款、通用条款、附加险条款、释义五部分,方便了消费者理解、阅读和选择条款。同时,依据责任免除中免责事项的内在逻辑进行了分类、排序,体系更加简明。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