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了,听语文专家说语文
她叫黄友祥,70后。她目光敏锐,语速飞快,思维缜密,娇小的个子似乎蕴藏着无穷能量。

采访:本报记者刘丽玲(简称刘)

嘉宾:黄友祥(简称黄)

她叫黄友祥,70后。她目光敏锐,语速飞快,思维缜密,娇小的个子似乎蕴藏着无穷能量。

现在,她是吉安市教育局一名高中语文教研员,是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省“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领军教研员”、江西省高考语文命题组成员、江西省高考阅卷试评组成员。2015年获得吉安市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

她乡村执教8年,培养了对教育的最初认知与感情。

如今,她既研且教:她研究高考,研究课堂教学,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带领我市高中语文学科健康快速发展;她同时在白鹭洲中学带两个班的高中语文课,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语文老师。

高考在即,我们特意采访了黄友祥老师,来聊一聊她和她所钟爱的语文教育教学事业。

刘:黄老师,你好,你真算得上是“语文专家”了。高考在即,以你2012~2014年入闱江西省高考命题及高考阅卷试评的经验,请你给高考学子提一些建议。

黄:离“专家”的距离还有很远,不过是用心做着一份平凡的工作,努力触摸语文教育教学规律。

每年高考前,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喜欢搜求信息。考完后,又会有一些机构和老师对外宣称猜中了多少题,这都是哗众取宠混淆视听的。

高考只有规律没有信息。作为选拔性考试,公平是第一要义,高考命题的最大特点就是逃逸性,务去陈题。但是高考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就是你平时有没有依据考纲和教材来学来教,有没有基于学科规律来学来教。比如我们的语文学科,70分的阅读80分的表达,它考查的是你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没有能力,就算高考试卷上的文本你平时读过,还是分析不来,还是答不出题。

距离高考只有十多天了,孩子们现在需要一定的自主时间,从容下来,保持静气,一边回顾整理每个学科的知识,一边梳理提炼训练过的题型,同时做一点有质量的试卷,保持手感和速度。不要浪费时间去猜题押题。以不变应万变才是王道。

刘:语文学科作文的审题特别重要,据说我省每年因为审题失误导致作文不及格的学生是以万计的,你作为作文阅卷试评组成员,可以谈谈吗?

黄:是的,很痛心。立意正确与否和文体明确与否是高考作文能否及格的天然分界线。高考试卷上没有一个多余的字,每个字都有所指。比如语文的作文,2015年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相较于2014年观点立意的作文题,命题者加了一个题干“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这个题干是重中之重,是命题者问考生要的东西,要什么呢?一是书信加评论的体裁,书信是外在的格式要求,称谓、祝颂语、落款(姓名、时间)不可缺,评论是内在的文体要求,你只能就“小陈举报父亲在高速路上接电话”这件事谈自己的态度和看法,不可抛开材料谈孝道、遵守规则等。可是我们有很多学生忽略了题干,导致跑题偏题,被判不及格。

荡开一笔。现在数理化等科目,试题的文字量也很多。文字量越多的题目,高考的省平均分就越低。这些题目往往不难,出考场老师点拨一下学生就恍然大悟,失分原因何在?就是囿于考场的紧张气氛学生没有足够耐心读题,理不清题目中的逻辑关系,导致做不出题,很亏。

刘:你多次谈到学好语文的关键是阅读量,同时我知道现在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启动了“大阅读”的工作,能否就阅读的重要性具体谈谈?

黄:好的。语文这个学科是一门关于素养的学科,它需要沉潜下去,需要“死去活来”,没有足够的阅读量背诵量,老师教起来就很被动,学生要学好也很难。

市教育局现在在全市推广“大阅读”,从小学到高中,每周拿出一节课给学生读书,以此确保学生的阅读量。这样,我们的语文老师就高兴了,尤其高中语文老师,你想啊,学生没阅读量,到了高中,我们的语文老师多难教,一味做题一味讲方法,舍本而逐末,没用,庄子说“水之积也不厚,其负大舟也无力”。

当一个人读多了经典,熟悉了经典中语言的运用方式,他再回过头去做题,很容易便可在密密麻麻的试卷上找到正确的东西,因为他一直以来都在阅读着那种语言的“正确”。“文贵自得,书忌耳传”,没有比读书更能培养语感的,没有比语感更能保证分数的,这就是阅读最显性的好处。

阅读对孩子成长的作用和对一个人的精神洗礼,我用惠特曼的一首诗和美国一个成功学家的话来回答。惠特曼的诗说,“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在那一天,或者那一天的一部分/或者几年,或者连绵很多年/或者是早开的紫丁香,那么它会变成这个孩子的一部分/还有那青草,那绚丽的朝霞……”有人请教美国一位著名的成功学家:“如果我的事业失败了,我该怎么办?”他说:“你阅读吧。”“如果我失业了,怎么办?”他说:“你要提升自己,你阅读吧。”“如果我失恋了,该怎么办?”他还是说:“你阅读吧。”

刘:作为语文老师,要想成长,有所作为,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黄:学习能力和沉潜的决心。

语文老师要有所作为,太不容易。母语学科的特殊性决定你要有杂家的广度。你最好有足够的专业素养拿到文本就能读出文字背后的东西,最好琴棋书画样样懂,男生读郭敬明你也略微读一读,女生读余秀华你也赶紧了解了解,如果有学生背四书五经你也要能背一些,否则你怎么征服学生?现在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多,知识面广,没有两把刷子还真难办。亲其师信其道,学生不信服你,你就会很失败。

同时,语文老师要有学者的深度,做一个研究者。语文的课文只是例子,不是考查内容,所以语文老师要用课文教而不是教课文,这就学问大了。你得培养自己研读和利用文本的能力,每个文本你要遵循学科规律,教学生学会什么,心中要有数。文本用好了,你的课堂教学才是有效的。

刘:你一直默默在做高中语文教学的服务者,比如你做了很多的公开课和讲座,把你的教学观察与研究尽量传播出去,最近又做了哪些有较大反响的工作?

黄:我做的事都很平常,谈不上反响。教研员就是一个渡人的工作,就是帮助老师们成长,带领老师们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说说最近吧,高考备考进入白热化状态,我们的语文老师心里忐忑啊,我最近就接了好多老师的电话或邮件。上周遂川一个老师给我发邮件,说他们最近考的一道作文题,老师们在审题立意上出现了分歧。我认真研读了这道作文题和他们的分歧,急就了一篇论文,回复他。这个老师很高兴啊,希望把我的文章发在他们学校校报上,廓清疑问。再比如,学生对文言文缺乏兴趣,我上个月就上了一个文言文教学研讨课,叫上附近几个学校的老师来听,大家一起研讨文言文教学怎样上出实效上出趣味。总之,教研员就是一个渡人的工作,帮助老师们成长,带领老师们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刘:能否谈谈你的语文教育教学之路和其间的心路历程?

黄:我在农村中学呆了八年,教初中语文,生活上很苦,但精神上很快乐,大家都住学校宿舍,一起做饭吃,一起听音乐,亲如一家;师生关系也很好,农村孩子天性淳朴,你课上得好一点,对他关心一点,他就特别愿意跟着你学,没有传说中的野蛮不讲理;还有就是生活简单,那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没有买房买车压力,彼此也不攀比,教学压力也不大,大家都尽心就是了。

但是,正是在农村的这段日子,培养了我的教育情怀,为我打下了向上,向善,向好的人生底色。后来,考进吉安县立中学教高中语文,一开始有压力,因为初中语文相对浅显,高中教学,要有相对深厚的语文功底。好在县中那个团队好,优秀教师多,我就跟着他们学,一边学一边教,也很快拿下来了,没费太多周折。

再后来,考入市教研室做高中语文教研,这个吃了不少苦,因为是从实践转向理论,跨度比较大,而且说实话吧,理论恰恰是我的弱项,怎么办呢?

正视挑战,迎难而上吧,于是给自己定了两个研究目标,研究高考和研究课堂教学。大量地读,积极地写,在读和写中思考、提升,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到现在我都不敢说自己拿下来了,这也是我坚持在学校带班上课的原因。

刘:你常常说的一句话是:专业无它,专注而已,怎么做到的?

黄:首先是热爱,专注的前提是热爱。

我对语文学科有一种天然的感情,从小喜欢读书,小学到高中一直做语文科代表,参加工作后做语文教育教学,常有如鱼得水的快乐。清华校长梅贻琦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我常常想象自己就是那条大鱼,带着一群小鱼在语言文字的水里游弋,这群小鱼先前是我的学生,后来是我市的年轻语文老师。

其次是平常心。先前我也浮躁过,觉得有意义的人生就该是轰轰烈烈的,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对现实人生的理解日渐丰富,内心倒日益宁静,越来越喜欢这种简简单单读书教书做研究的生活。刘:生活中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黄:生活中的我随性,乐观,基本跳脱了烦恼。我喜欢运动,喜欢自然,喜欢花草,家里的阳台上种了满满一阳台的花草。

当然,我更喜欢读书。早上或傍晚,坐在阳台上花草边,读书,聊天,很是享受。如果说我还有什么忧愁,那就是时间的无情流逝带给我的压迫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