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是怎样做到“香得愈浓烈”的?
来源: 吉安晚报 2016-05-27 16:1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杨绛淡泊名利,追求简朴的生活和高尚的灵魂,她认为这是“人生的至高境界”。杨绛生活虽然简朴,却不失品位和情趣;为人虽然低调,却不降人格和尊严。

 

据媒体报道,著名文学家、翻译家钱钟书夫人杨绛于5月25日凌晨逝世,终年105岁。杨绛出身名门,天赋文才,不仅在文学上开辟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还因与文史大家钱钟书的美好婚姻而备受艳羡。钱钟书生前曾称其“最才的女,最贤的妻”。

——(5月26日《吉安晚报》B1版)

杨绛在平静、恬淡、平凡中,有一种卓越的文化追求和文化信仰。她曾说过:“声名日隆后,我的‘向上之气’来自信仰,对文化的信仰,对人性的信赖。”文化才有力量让人更有道德,文化才能让人修持得更完美,更具有人格的魅力。信仰的精神状态,决定了文明的兴衰、民族的浮沉。有了文化信仰,才能对文化产生敬畏,才能有力量。正因为有了文化信仰,她才可以在漫漫人生路上不被世气所蚀,始终保有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正因为有了文化信仰,她才得以借用“隐身衣”,隐于尘世喧嚣之外,陶陶然潜心治学;正因为有了文化信仰,她才能做到“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卓越的文化追求和文化信仰,是她一生的“念想”,是她一辈子人生修炼的目标,也是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杨绛淡泊名利,追求简朴的生活和高尚的灵魂,她认为这是“人生的至高境界”。杨绛生活虽然简朴,却不失品位和情趣;为人虽然低调,却不降人格和尊严。杨绛把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费和著作权交给清华大学托管,并成立“好读书”基金资助困难学生,累计捐款一千多万元。她生活的高品质完全在于精神方面,而在物质方面,却极其简朴,这几年甚至还穿着钱瑗的鞋,这是一种境界。她视野开阔,站位高远,保其天真,成其自然,力争达到苦而不言喜而不语,甚至超出了“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境界,像捣“香料”一样,细细研,慢慢捣,终于使得自身的修养“香得愈浓烈”,她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这也是她在能为社会做出不小贡献的同时,又得以活过百岁成为“人瑞”的重要因素。她的恬淡,亦成为这个喧嚣躁动时代的一抹清凉。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她的为学为人足以为后学晚生之楷模。杨绛先生“回家了”,她的文化信仰和矢志追求“人生至高境界”的精神长在,她播下的种子将继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且对社会起到陶冶人的情操、历练人的性情、厚实人的底蕴、纯粹人的精神、完美人的灵魂的作用。也许,我们对杨绛的缅怀,不仅是对她的景仰,更是对中国学术文明的期待;我们对杨绛的追思,不仅是对她的爱戴,更是对知识分子高尚人格的憧憬;我们对杨绛的感念,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前行。(王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