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让古村"活"起来 吉水水南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在进行
2016-05-26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规划方案内资料图

规划方案内资料图

5月11日,记者了解到,吉水县相关部门及该县水南镇政府相关人员在水南镇政府组织召开水南镇店背村、义富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方案县级层面的专家评审。目前我市传统村落数量居全省第一,已列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名录的有35个村落,我市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古村落。

探访 古称倚湖与夏朗,繁衍千年风景美

水南镇义富村建于宋代以前,古称倚湖,衍为倚富,道光年间改为现名。店背村自世昌公由泰和县珠林浦江迁徙而来,古时名为夏朗村。

义富村与店背村分别位于吉水县水南镇东北面和南面。两个村同属赣中地区,受地域文化及自然气候的影响,在传统民居特征、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体现了相似性。义富村属于丘陵地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位于泷江上游弯内,似处湖中,与水南镇隔江相望。春夏两季气候潮湿,秋冬雨量稀少。与义富村不同的是,尽管同属水南镇,但店背村气候温暖湿润,夏长冬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店背村位于泸江南岸田垅中,属丘陵地带,呈宝盒形。村庄周围耕地环绕,村内古树成林。村庄西侧山上数以千亩的山林生长着无数的松树、柏树、杉树等。

以义富村为例:全部传统建筑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约80%,更有富有吉泰地区特色的“天门式”民居,这与我省其他地区常见的“天井式”民居有着本质的区别。 义富村的民居建筑丰富多彩,其建筑形式既有中国建筑文化的共性,如封闭性、等级性、群体性、屋顶艺术等,但是又有鲜明的个性,呈现出有异于其他区域的建筑风格,是赣中吉泰地区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村内保留了一批内涵丰富的精妙古联,还有翰林学士春坊大学士解缙、宰相周必大、太常博士杨万里、邹元标等名人为义富萧氏族谱书序写记,这些文辞精巧、内涵丰富的文学作品为义富村筑起了一道道靓丽的人文景观。

义富村为萧氏宗族聚落地,据史料考证唐末至清末有案可查的官员就有司徒7人、进士36人、乡饮大宾18人、登侍郎160人等等,还涌现出了义士萧师颜、萧师旦等人和节妇萧转泰之妻张氏、萧成裕之妻戴氏等人。其中,萧俨还被载入《南唐书》列传。义富璀璨的历史文化流传着许多文人名士的传奇故事,其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义富源远流长的文化气息与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