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全面推进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
来源: 凤凰网综合 2016-05-25 15:0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奔小康,决不把一栋危旧土坯房带入2017年”。为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吉安县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

雨季来临前,吉安县安塘乡安塘村低保户肖行养忙着将自家的土坯房全部拆除。“过去一家人居住在危旧土坯房,赶上这样的大雨天,怕漏又怕塌。今年县里安居政策好,拆了土坯房建新房有补助,钱不够还可以贷款,过不了多久我就可以住上新楼了。”对于新生活,肖行养满怀期待。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奔小康,决不把一栋危旧土坯房带入2017年”。为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吉安县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实施意见》,集中力量,全面改造有人居住的危旧土坯房和拆除其它危旧土坯房(含附属房)。

在土坯房改造过程中,该县坚决执行拆旧建新,坚持因地制宜保护修缮,积极倡导整体搬迁或集中供养,并拆除其它土坯房。拆旧建新鼓励农户异地或原地集中新建;对零散农村土坯房,不具备集中新建条件的,农户可分散新建,原则上保持相对集中;对确无能力建房并有代建意愿的特别困难群体,由乡镇、村组织技术可靠的施工队伍代建,采用“交钥匙工程”等方式,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房屋产权归村委会或村集体。对有人居住的土坯房,整体质量较好,确实无力拆除建新的,则对土坯房进行维修加固。

“交钥匙工程”承载了浬田镇高陂村五户贫困户的安居梦。村书记肖建章介绍说,梅岭村小组的谢桂明和谢光明兄弟,一人残疾,一人患精神疾病,两兄弟一直住在矮旧的土坯房。由于家中只有一张床一床被子,谢光明在外务工的女儿逢年过节回来只能借住在邻居家。

今年,两兄弟和村里另外三户贫困户被纳入交钥匙工程帮建范围,政府帮助他们拆掉土坯房,出资建好新房屋,过不了多久,他们就可以免费从土坯房搬进新居。“过去想都不敢想,还能免费住上政府建的新房子。”谢桂明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为了帮助一般贫困户解决建房资金问题,吉安县坚持农户自力更生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利用中央、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对土坯房改造的拆旧建新和维修加固户按规定给予配套。

县里按上级相关政策根据不同的改造对象予以补贴:“两红”人员及革命烈士遗孀4.0万;特别困难户(乡村代建工程)3万元,补助资金直接拨付至乡镇人民政府或村委会。“两红子女”、烈士子女、分散供养五保户2.4万元,其中,分散供养五保户危旧土坯房改造,安排在当地敬老院统一安置,补助资金直接拨付给敬老院用于改造老人住房条件;低保户家庭、残疾人家庭、原中央苏区国家重点优抚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2.2万元;其它困难户1.7万元。维修加固房屋每户补助8000元。

自身筹措资金还有困难的改造户,可向当地农业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在审核通过后,可享受5万元以下的农村土坯房两年贴息贷款,个人只需要承担贷款利息的20%。

“不仅要帮助贫困户实现有其居,还要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入股、园区务工等方式,让土坯房改造户不仅安居,更能乐业。”吉安县农村安居工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胡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