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等靠要”到“闻鸡起舞”——井冈山坳里乡推广电商脱贫小记
自扶贫大会战以来,井冈山市坳里乡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出了产业、安居、基础设施、兜底保障等一系列脱贫“组合拳”,成绩可圈可点。

□龙琪风

自扶贫大会战以来,井冈山市坳里乡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出了产业、安居、基础设施、兜底保障等一系列脱贫“组合拳”,成绩可圈可点。然而,攻坚进入了最难趟的“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坳里乡致贫原因集聚,尤其是占一半以上的老弱病残红卡户现状,着实影响了整体脱贫的节拍。如何给这些弱势群体插上腾飞的翅膀?该乡干部上下求索,摸出一条电商脱贫的好路子,一改“等靠要”为“闻鸡起舞”。

近日,笔者来到该乡渡陂村红卡户刘友兰家,只见他行动起来并不是很利索,但看到笔者还是很急切:“我们本是孤独的老人,常年多病,无儿无女……”女儿因白血病早逝,77岁的刘友兰与老伴、孙女相依为命,说到自己的痛处不禁哽咽在喉。之前,只能靠政府兜底维系拮据的生活,但女儿治病欠下的巨款让他慌了神。

政府得知情况后,不但将刘家三口兜底“包”起来,将其纳入农村低保,代缴新农合,还帮他改善居住条件;更让老刘欣喜的是,今年政府还让他加入“真品土味网”。

“上个月免费领了20只纯土鸡种苗,下一批还准备领别的,一年养两批,单算鸡的收入就有3000元呢。”老刘一边用菜叶、米糠喂鸡,一边扳着手指细算着收入。“技术有人教,销售由公司承包,我们啥都不用愁,就是不能喂饲料,上面有规定。”他重点强调这点。

今年,该乡立足生态实际,转变传统理念,推广电商脱贫,积极引导农户加入“真品土味网”,采取“互联网+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以点带面,规模化发展土味养殖产业。

“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统一发放种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监督管理‘三统一’帮扶措施,并按市场价收购,实现有效脱贫和绿色发展的‘双赢’。”该公司负责人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听闻乡里有这个“零风险”的项目,蓝卡户们热情高涨,稍有劳动力的红卡户也纷纷行动。今年4月,“真品土味网”已发放第一批土味种苗1000多只,对接贫困户50余户。

离开刘友兰家,笔者辗转在崎岖的乡间小道上,瞭望眼前这个鸡鸭盈门的村庄,心中豁然开朗:精准扶贫,不能造“盆影”,不能“等靠要”。该乡电商脱贫传导的不仅仅是物质的输血方式,更是一种“闻鸡起舞”的造血斗志,要让四肢健全、无病无灾的贫困人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主动出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