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翠竹 四季常青 记泰和县中龙乡山村教师邹丽苹
一支粉笔、一个扩音器、三尺讲台、一间教室、一群淳朴的山里孩子,这几乎是她工作和生活的全部。她,就是泰和县中龙乡山村教师邹丽苹。

邹丽苹在上课

邹丽苹在上课

一支粉笔、一个扩音器、三尺讲台、一间教室、一群淳朴的山里孩子,这几乎是她工作和生活的全部。她,就是泰和县中龙乡山村教师邹丽苹。上课时,她和这些山里孩子是师生关系;下课后,用邹丽苹的话来说,“更像是他们的妈妈”。5月23日,记者驱车从泰和县城出发,在蜿蜒颠簸的山路上行驶约2小时后,来到中龙乡良坪村教学点。

记者见到邹丽苹时,她正在教室上课,眼睛里流动着笑意,特别温柔。在这个教学点只有一个老师—邹丽苹。每天,邹丽苹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早晨,她要在上课前赶到学校;中午,她要为孩子们热饭菜;傍晚,她还要看顾孩子们安全回家;晚上,她回家后要备课,要照顾两岁的女儿。她用凡人的爱心和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谱写了一曲当代教师的赞歌。

主动提出“俯身”教学

美丽良坪,群山环抱、蔚林四合,生长着许多竹子。时值初夏,良坪村小周围的竹子愈发青绿。邹丽苹,就像一棵扎根深山的竹子,博爱无私、甘守清贫。

今年29岁的邹丽苹,是赣州市南康县人,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2009年,邹丽苹从井冈山大学毕业。毕业后,摆在她面前的道路很多,但她没有选择外出发展,而是进入泰和县实验小学当了一名代课老师,开始了教师生涯。2013年,经过努力,考试转正的她被分配到泰和县中龙乡学校。“任教一年后,学校有个年轻老师下乡锻炼的机会,我就主动向学校申请到良坪教学点。”邹丽苹告诉记者,选择良坪教学点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这里是我爱人的家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来报答这里,为家乡做点贡献”。带着一丝喜悦,邹丽苹来到良坪教学点。

然而,现实却给了邹丽苹当头一棒:教室内没有电灯,教学点没有运动场……她告诉记者,刚到教学点时,她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因为这里3个年级加起来才21名学生,面对现实和理想的碰撞,她曾陷入痛苦之中。要怎么教?怎样才能教好?……一连串的问题向她袭来。但看到那一双双天真无邪、渴求知识的稚嫩眼睛,邹丽苹知道自己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作为一名教师,她明白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担。因此,每上一节课,她都会提醒自己:用心教学。

为了方便教学和管理,邹丽苹把3个年级(幼儿园、一年级、二年级)所有学生集中在一间教室里,分左右两边坐下,采取复式教学的方式教几个班。给一个年级上课时,同时给另一个年级布置作业,这边讲课时还要注意那边的动静。如此一来,一个年级上完换另一个年级上,孩子们有休息的时间,邹丽苹却“连轴转”,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已成常事。课堂上,她对每个学生都十分耐心,每个讲解都反复多次,直到教会每一个学生。在邹丽苹的悉心教育下,孩子们也在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他们眼里,朝夕相伴的邹老师是自己最亲的人。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