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保护传统村落在行动
近年来,吉州区对古村落保护高度重视,采取普查遴选、规划指导、重点扶持等举措,在村落保护、新村建设、村落旅游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效益。

原标题:积极申报 科学规划 加大投入 吉州保护传统村落在行动

吉州讯(郭瑜雯、何舒)近年来,吉州区对古村落保护高度重视,采取普查遴选、规划指导、重点扶持等举措,在村落保护、新村建设、村落旅游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效益。钓源古村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卢家洲村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深入调查,抓好申报工作。该区整合了文物普查、非遗普查、新村建设等信息资料,开展补充调查、评估遴选工作,摸清传统村落底数,抓好重点村落文化遗产相关资料的调查、采集和整理工作。对已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按照“一村一档”建立了传统村落档案,统一设置保护标志,进行挂牌保护;抓好候选村落资料发掘、采集、测绘等,力争更多村落列入保护名录。

规划先行,强化保护发展。该区制定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基本要求》,由乡镇牵头负责,村委会和理事会参与配合,充分征求村民意见,邀请设计单位,按时按质做好古村文物保护工程总体方案和具体技术方案的编制工作,在编制文物保护工程方案时,统筹安排文物的展示、利用和村史馆建设的内容,与文物保护工程同步实施。

拓宽渠道,加大资金投入。该区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保护,探索建立传统建筑认领保护制度。目前,该区兴桥镇钓源村、樟山镇文石村、曲濑镇卢家洲村相继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可获得传统村落专项保护资金3900万元,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剩余资金将在今明两年内逐步到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