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风悦龙泉———写在遂川被评为“全省文明城市”之际
近日,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遂川县将“全省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荣誉揽入怀中!

□郭良芬、刘祖刚、王夏华

近日,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遂川县将“全省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荣誉揽入怀中!

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省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被誉为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问鼎这一荣誉,是对遂川经济社会发展实力最为权威的诠释。

近年来,该县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始终秉承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省级园林城、省级森林城、省级卫生城、省级文明城先后创建成功,四城同创梦想成真。

回首追梦之旅,从社区到单位,从干部到市民,全城动员、齐心发力,咬定创建目标不松劲,不断向前。

文明创建步步升温,创建成果节节显现。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创建成果,说不完的文明故事,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画卷徐徐展开。

决策——志在必夺的折桂豪气

从抓卫生环境起步,到文明习惯的养成,再到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创建品牌……该县领导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棒接着一棒传,不断将文明创建推向深入。

“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推动遂川建设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对于要不要创建、如何创建,该县主要领导有着清醒认识,再次凝聚起全体市民参与创建的合力。

最强创建指挥机构成立。城区综合整治,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全部参与,相关单位的主官顶到一线。最严考核办法出台。定期明察暗访、不定期文明巡查,引入问责机制。党委主导、政府主体、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创建将干群拧成了一股绳。

街巷里,领导查漏补缺、宣传发动;社区里,帮建单位和志愿者清理死角,弘扬新风……一线都是主战场,每名干群都是战斗员,个个都是主人翁,遂川文明创建氛围愈浓、底气更足。

创建——人人参与的创城热情

重责在身,不敢懈怠;问题在前,全力以赴。

志愿服务队伍406支;网上注册志愿者36138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3%;总服务时长46万余小时。遂川人用点滴善与美,持久地温暖平凡人间。各乡镇数百名孤寡老人有共同的儿女——志愿者。自“麦田计划”在遂川落地生根,帮扶老人和孩子就从未间断,每逢年节,为孤寡老人送去衣被、米面,为孩子们送去书本课桌等,让老人除了感受温暖,更是体味生活的尊严,让孩子除了触摸亲情,更加拥有未来的希望。在国家、省、市各级道德模范评选中,这块土地上的好人不断脱颖而出,文明指数节节攀升。

遂川百姓对文明的执着追求已内化于心,不懈怠、不歇脚。不论干部,还是普通市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文明创建的支持和理解。

“街头更卫生了,城市更漂亮了,闯红灯、乱停车等违章现象少了,市民的文明指数大大提高……”这是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干部高凌云对开展创建后的评价。他经常教育儿子,要积极参加学校的义务劳动。

“我现在每次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去敬老院慰问五保老人,帮边远小学送去课桌和书籍,很有意义!”从最初对创建不了解,到现在主动融入,志愿者李小林深有感触:“创建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的观念和生活,大伙无条件支持!”

文明是一种力量,只要每个人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互相传递,就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也能创造一个又一个文明的奇迹。上下齐心,其利断金。从城到人,从人到城,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蕴藏的巨大能量便点燃了燎原之火。如今,文明之光已洒遍遂川的每个角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