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诗神缪斯的孩子
2016-05-23 16: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永新县里田镇中心小学 尹利吉

最近读了《教师博览》上的一篇文章——《诗神缪斯的孩子》,感触很深。文中的主人公是作者的学生,昭昭,这是一个从小就没有父母关爱,只有姥姥姥爷陪伴的孩子。不曾感受过父母的爱,却内心饱含情感,生活虽暗淡无光,但他的心中却一直有光,下面我想同大家一起来分享他的诗集,走进这位小诗人。

一、 《黑马》

“它火红火红地走,

——要走了吗?

嗒嗒的声音,

在我的心灵深处驶了出来。

嗒嗒的声音,

在如此远古的昨天已经有了吗?

火红火红的太阳,

你要走了吗?

嗒嗒的声音,

你要来了吗?

有宽阔道路的今天,

是否也有一匹嗒嗒的马呢?

有一群人一辈子都在找它,

可我相信,

我一直都在它的脊上……

昭昭,没有像别的孩子一样,有呵护陪伴着他们的爸爸妈妈,他的内心是非常孤独的。让我想到了《狼图腾》里的小狼,虽然自挣开眼看到的是人类陈阵,也无时无刻得到陈阵的关爱,但是当它越长越大时,他的孤独感是非常强的,尤其听到狼群嚎叫时,它不断地学着模仿,不断地回应,不断地挣脱链条,并透露出极度的兴奋、紧张,这是骨子里的对父母的依恋,这是骨子里想回到集体的期望。孤独的孩子昭昭,对母爱父爱,也是极度渴望,虽然不能像小狼一样,但是也是热烈的:

“生活一闪一闪的,日子过去了。 我还在这儿,距太阳还是那么远。山山水水,明白能靠近的最好办法,也许是不奢求阳光。脚下熟悉的土地,让人怀疑曾经的人是否还在;曾经的翅膀是否真的能扶摇直上?我不知道如果一脚跨不到河对岸,下面会有什么等着我?如果一夜的快马见不到期待的人,时间又会给我多么重的一鞭?也许,也许,太多的也许,今夜的也许,明晚的可能,它们匆匆溜过,留下一个模糊的印记…… 也许没有我,它们会被冷落,就像没有它们,我也不会习惯。 我只想一路走来,不与恨为伴,一路走去,不与怨为友!世界不是我的surroundings,而那些所谓的理想就都在那里。人生最大的距离不是望洋兴叹,而是最犀利的目光也洞穿不了的近在咫尺的隔膜。 ”

我愿这匹马带你驰向梦想,奔向幸福!

二、《花海》

二月是个开花的季节/ 那个夏夜的钟/ 敲响绽放记忆的枝节/ 那个时刻的香味/ 是离人留下的劝藉/ 梦中竹梅小径遁入深林/ 梦醒迷蝶曼舞潜进花丛/ 梦里娇花一瓣轻 /梦醒阶前画花浓/牧童牧着悠长的笛声/而我们的遐想却倚不上牛背/只能像流星般陨落/拖着长长的的思念,把花香带彼岸/去祝福/去祈盼/在下一个路口/与你邂逅花开的一面/我情愿为此常驻你家门前/沿着时间的切线/为它旋转/欣然放矢/而你/却在角落里黯然/如果当时/闻过花开遍冈的芳香/嚼过牧笛悠然的雅味/记得藏下一角春色/托去南归的离雁/把春归的温然贴在胸前/记得之前微漠的留恋/没有指清方向的径/载着徘徊的脚踝/搁浅二月的余音/一切都留给他/而我只守护一份淡然的回味/准备遗忘

感叹作者细腻的情感,捕捉到的微妙瞬间,以及对诗歌语言天才班般的运用,让我徜徉在诗意的海洋,忘记所有。纵然生活一万次朝他背过脸去,他却依然仰面注视着星星。我感受到的,不是他刻意的忘记痛苦,而是他身上的一种崇高的信仰,他虽被诗神放逐,却没有屈服与抱怨,他怀揣信仰,用诗歌照亮生活。

缪斯即是艺术的代表,也是艺术本身。

但丁《神曲》:啊!诗神缪斯啊!或者崇高的才华啊!现在请来帮助我;要么则是我的脑海啊!请写下我目睹的一切,这样,大家将会看出你的高贵品德。

缪斯是高贵的,他为人类带来昌盛和友爱,是通往好的生活的秘密。生活无论怎样的骨感,我们都不应该放弃丰满的理想。只要我们怀揣梦想,坚持梦想,你心中的缪斯也一定带你通往好的生活。献给所有坚持梦想的人。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