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高考禁噪还不够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05-23 09:5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眼下,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禁噪又被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一些地方甚至发出“禁噪令”,明令要求一些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商家等“噪音高发区”在高考期间禁噪,以免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

在高考这个节骨眼上,发出“禁噪令”,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复习、学习与备考环境,这充分体现了对考生的人性化关怀,值得点赞。然而笔者以为,仅有“高考禁噪”还是远远不够的。就拿学生来说,参加高考的学生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确实十分重要,但对于那些还没有参加高考的学生,难道就不需要禁噪吗?难道他们整天在噪声中生活、学习,就无所谓了吗?众所周知,学生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在平时,学习更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无论是那些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还是不参加高考的学生,都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如果平时不禁噪,到了高考期间才禁噪,说不定有些考生因听不到平时熟悉的噪音反而更加不适应,说不定就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禁噪而考砸了。

再说,高考生期盼禁噪,我们的广大市民也同样期盼禁噪。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市民满意度高不高,能否禁噪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可以说,禁噪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这不仅要为考生助考服务,而且也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宁的生活工作环境。

因此,笔者以为,禁噪不该是考生的“专利品”,而应该成为全社会每一位市民的福利。只要重抓平时的禁噪,把噪音减到或降到最低限度,那么为考生设立的“禁噪令”显然就没有必要了。

总之,一句话,与其高考禁噪,倒不如平时禁噪常态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