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暖人心|雨露润心田
来源: 井冈山旅游报 2016-05-23 09: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拾金不昧暖人心

◇周美燕

5月15日19时左右,住在井冈山江轩宾馆的游客唐熙锐、刘克建在天街市场散步时拾到一个深色的男士钱包,里面有一叠百元钞票、三张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想到失主有可能返回寻找钱包,他们就在原地等待失主。等了半个小时,仍然没有等到失主前来认领。由于晚上他们还要听课,于是两人回到江轩宾馆,把钱包交给了总台的工作人员。

最后,经过多方联系,通过茨坪派出所找到了失主,将现金、银行卡等钱物分文不少交还了失主。两位游客拾金不昧的良好风尚,受到游客称赞。

近年来,类似的事情已多次在井冈山发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捡到钱包、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后,积极找寻并物归原主,用实际行动展现优秀的品质和精神面貌,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雨露润心田

 

◇邓丽英、蔡吉风

“感谢百竹园景区党支部,让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近日,家住井冈山百竹园景区旁的上井村贫困户邹烈民,说起百竹园景区党支部帮扶的故事,打心眼里感动。

百竹园景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从2009年起,邹烈民就成了百竹园党支部定点帮扶对象。经过多年的“造血”式扶贫,这个昔日的贫困家庭,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多年前,百竹园景区党支部了解到住在景区旁的上井贫困户邹烈民自幼智障,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儿子出生后又患有遗传性智障,家中还有一位年过九旬,年老多病的父亲,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百竹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力量,捐款捐物,对邹烈民家进行定点帮扶。

如何对这个家庭实施“造血”,成了摆在百竹园党支部面前的首要问题。党支部决定从旅游景点寻找突破口。

景区党支部了解到,许多外地人在景区承包摊点,出售当地旅游产品,有不错的经济收入。邹烈民家住景区旁,有天然的优势。可邹烈民和儿子身患智障,妻子又先天性心脏病,能经商吗?

面对这些难题,景区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腾出一个最好的摊位,提供给邹烈民的儿子设点摆摊,免收其摊位费,还免费提供水电。考虑到邹烈民儿子的实际情况,党支部每天还安排党员在摊位前值班,协助其经营。经过一段时间,摊位经营逐渐走入正轨,收入逐渐增加,每月基本都能达到近千元的经营利润,确保一家人的基本开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