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因地制宜放大生态优势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5-23 09: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吉安市抢抓全域被列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机遇,因地制宜放大生态优势,推进绿色惠民,增进生态福祉。

吉安讯 (邹清华、周靖康)近年来,吉安市抢抓全域被列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机遇,因地制宜放大生态优势,推进绿色惠民,增进生态福祉。目前,该市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Ⅱ级标准以上,赣江吉安段水质稳定在国家Ⅲ类标准以上,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吉安出台《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建设“六大体系”“十大工程”共40个项目包。同时,深化生态红线管控,确立了第一批67个市立公园挂牌保护,同步推进了5个郊野公园建设。此外,启动建设海绵城市,探索“多规合一”试点,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引导低碳生活,加快生态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该市森林覆盖率达67.6%,居全省前列;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46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县4个、省级生态乡镇119个、省级生态村78个。

为强力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吉安按照建设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城市家园的要求,深入开展“净土、净水、净空”行动,严格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大力推进“三改三清”攻坚行动。同时,大力推进“两带一区”建设,实施了一批农旅结合、文旅结合项目,推广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狠抓农村污水处理,积极探索“生态疗法”,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治理。目前,该市污水管网总长达1031.94公里、污水处理率达82%。

与此同时,吉安坚持高度的文化自信与自觉,用优良的传统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大力推进庐陵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启动庐陵历史文化古街区保护工程,加快庐陵人文谷建设,推动儒林里特色古街完工,使吉安城更有城市肌理和文化记忆。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先后举办井冈蜜柚节等一批文化活动,圆满完成了全国跳伞锦标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生态文化深入人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