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激活教育扶贫“一江春水”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5-23 09:1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吉安市始终坚持把农村教育精准扶贫作为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据悉,该市农村贫困人口已由2011年的59.8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27.2万......

吉安讯 (张晶、邹清华)学好一门技能,带富一个家庭。家住吉安县敖城镇茶园村的王文峰从吉安华忆职业学校数控模具专业毕业后,进入博硕公司并很快当上制造车间领班,月薪达8000元,现在他家摘掉了“穷帽”,搬进了新房。这是吉安市激活教育扶贫“斩断穷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始终坚持把农村教育精准扶贫作为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据悉,该市农村贫困人口已由2011年的59.8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27.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5.6%下降到6.9%。

拉长农村教育短板是吉安教育扶贫的首要之举。为解决农村孩子“上学远”问题,吉安重新规划调整农村教学网点布局,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对103个村小、教学点恢复办学,同时大力推进一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至去年全市215个乡镇已建成中心幼儿园110所。为提高农村办学条件,吉安以开展“美丽校园”创建为契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兴建或改造农村学校,仅去年全市校建项目就完成投资15.6亿元、竣工项目2580个、建设面积170万平方米。为增强农村师资力量,吉安在特批单独招考了1013名农村小学教师的基础上,近三年结合统招统考又招聘了4500多名老师,其中90%以上安排在农村学校、村小或教学点任教。此外,实施教师支教专项计划,建立教师“走教”制度,确保农村学生享受城市同等教学质量和待遇。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吉安教育扶贫的关键之招。吉安抓好一县一所省级达标中职学校建设,向社会培养输送了近10万名实用型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同时,在城南新区拿出1098亩黄金地块,投资近10亿元建立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并实施“一户一名大学生”计划,拿出指标专门面向贫困村招生,现已招生近万名。此外,通过出台教育优惠政策,开展“雨露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近万人,为工业园区定向培训和创业培训近15万人。

搭建助学济困平台是吉安教育扶贫保底之措。为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吉安在市、县两级政府设立了“圆梦助学金”,现已募集资金1298万元,发放资金704万元,资助了1502名当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同时,完善资助体系,确立了“奖、助、免、补”的资助形式,扩大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面,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职业教育各学段资助全覆盖。仅去年全市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125万人次,发放资助金2.61亿元。此外,吉安广泛动员有识之士捐资办教育。香港言爱基金捐赠7000万元,建起了7所九年一贯制的思源实验学校,主要招收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就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