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艮方

 

◇邱裕华

三月

在江南

在江南眷顾的赣江

在赣江臂弯里的艮方举目是春光

低首还是春光

三月的艮方

诗意与春天一起生长

当然

最好的诗意

总是在成林的古樟枝叶间葱茏

千百年来

清澈的江水日夜奔流

文人商旅在树下南来北往

百姓安居乐业于一方

只是

三月的艮方

没有米烧酒

那一罐罐的冬酒

一半

随着村庄的梦想走向了四面八方

一半

正在时光中静静地窖藏

偶尔

有春耕归来的老乡

取酒招待循春色而来的客人

一不小心

浓浓的酒香

醉了艮方

醉了北流的赣江

醉了莺歌燕舞的江南

注:艮方古村位于万安县百嘉镇百嘉村,是明朝刑部尚书刘士祯的故里,以米烧酒和龙舟文化等闻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